【深度】体制不变 中国足球永远不如日本

[导读]20多年前,中国足球还是日本足球的老大哥,如今地位完全颠倒。日本将连续五届出征世界杯,而中国自02世界杯之后再无任何机会。若我们不能改变,将永远只能望着他们的背影叹息。

厚黑足球PK谦逊足球 国足丢了底线

【深度】体制不变 中国足球永远不如日本

排名在亚洲第九的国足,输给了排名第二十二的泰国青年队,创下国家队的又一个耻辱的夜晚。可耻的不是输球,而是比赛背后藏着太多不能说的秘密。在腾讯体育做出的一项调查中,两个坊间传闻越看越接近真相。

有5516名、占比例79.85%的网友相信,盘口异常,有国足球员参与赌球;有5187名、占比例75.09%的网友相信国足出工不出力,是想做掉卡马乔。玩死中国足球的从来都不是输球,而是“黄赌毒”,是“内讧”,是权钱的交媾,丢了底线的国足定是玩转厚黑学的高手。相比下来,日本足球的谦逊有多么难能可贵。

前国奥队主帅沈祥福曾在上世纪受邀前往日本任教。在日本执教期间,让沈祥福感触最深的就是日本球员的敬业精神。每次训练开始前,球员见到教练都会毕恭毕敬地鞠躬致敬,而且非常守时,对于教练要求的东西也是贯彻到底。当然,吃苦精神就不用多说了,虽然生活富足,但是到了球场上,根本看不到球员有任何的娇气。“当时,日本人对中国足球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原因是当时的中国足球水平要高于日本。为了能够向中国足球学习到为己所用的东西,他们可以真正做到不耻下问,这点精神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沈祥福说。

对于日本足球“不耻下问”的精神,前广州太阳神总经理刘孝五亦是感触良多,“这种精神决定了日本足球的超越基础。上世纪80年代,日本足球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都要远远落后于中国。为此,日本足球在积极向欧美发达足球国家进行学习的同时,并没放松亚洲近邻中国的学习。为了能学到中国足球的精髓,他们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请来中国的球员和教练,让他们帮助日本足球获得提高,像赵达裕、沈祥福、张桂红、迟尚斌等都曾有在日执教和踢球的经历。”

即使像香川真司这样的超级明星,依旧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多年跟踪德国足球的体坛记者扬子江曾回忆:“无论是香川真司还是内田笃人,在比赛结束之后,都会立刻洗完澡到混合区接受本国记者采访,记者可以自由提问,而这两人是有问必答,直到采访结束之后,还会问一句:'您还有问题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会离开。这种谦逊对待媒体的态度,也是日本球员职业素养的体现。”

在联合会杯巴西和日本的比赛上半场结束后,巴西队前锋浩克第一时间跑到本田圭佑的身边,主动将自己的战袍脱下,要求和对方交换球衣,这证明了日本足球已得到了足球王国的尊重。而在02世界杯巴西队两度拒绝和中国队交换球衣,08年奥运会上巴西国奥也拒绝和中国国奥交换球衣。道理很简单:不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尊重比赛的球员,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