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体制不变 中国足球永远不如日本

[导读]20多年前,中国足球还是日本足球的老大哥,如今地位完全颠倒。日本将连续五届出征世界杯,而中国自02世界杯之后再无任何机会。若我们不能改变,将永远只能望着他们的背影叹息。

现状 中国足球落后日本何止20年

【深度】体制不变 中国足球永远不如日本

本赛季的亚冠赛场,以恒大为首的中超军团打出了不错的成绩,加上媒体的关注,观众的回归,不少国人开始欢呼中国足球的崛起。国足连续三场热身赛的告负,特别是1-5不敌泰国,又给他们泼了一大瓢凉水,该是反思一下的时候了。

曾经执教过日本队的名帅特鲁西埃,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若只看亚冠的赛绩,中国队实力确实增强了。但是,作为在日本和中国都有执教经验的我来说,仍认为日本队实力较强。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有20年的差距。例如中国基层足球组织的文化还未形成,除广州、北京等个别城市外,没有良好的供年轻选手成长的环境。中国的球队目前还局限在‘队伍’的层次,称不上俱乐部。”

翻翻两国足球的家底,不难看出,我们从亚洲荣誉、世界杯参赛次数、联赛排名、国家队排名、注册球员、球迷基数、基础设建设等方面全面落后。有图标为证

中国队
对比项目
日本队
0
亚洲杯夺冠次数
4
1
晋级世界杯正赛次数
4
0
奥运会足球赛奖牌数
1
0
参加联合会杯次数
2
0
获亚足联最佳球队次数
6
2
东亚四强赛冠军次数
0
95
最新国际足联排名
32
8
最新国际足联亚洲区排名
1
0
当前阵容旅欧球员人数
14
19
IFFHS国家联赛全球排名
37
2
IFFHS国家联赛亚洲区排名
9
8000
注册球员
92万
0.8万
18岁以下足球人口
70万

二十多年前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队虽然主场小负日本队,但在客场击败对手,首次夺得奥运会入场券。那时候日本足球把中国足球当“老大哥”,虚心地向中国足球学习,盛情邀请中国足球人到日本踢球或执教。而现在情况完全逆转,日本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之后,已经连续4次入围决赛圈,明年的巴西将是第五次;而中国队依旧是“亚洲宅男”,韩日世界杯之后再无任何机会。

为何20年中日足球地位完全反转?或许能从多年钻研日本足球的应虹霞(微博)的著作《日本足球的明治维新》中略窥一二。“当中国足球还在苦苦寻找变革方向之际,日本足球已经沿着认准的方向披荆斩棘,一如百多年前明治政府誓要富国强兵、赶超西方的决绝。从1996年提出‘J百年构想’,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交出16强答卷,日本足球的崛起有目共睹。志存高远而脚踏实地的日本足球人,眼下正在朝着2050年日本足球人口达到3000万人、日本队夺取世界杯冠军的既定目标挺进。”

37年后,日本能否夺得世界杯,没办法预知。可以预知的是,如果中国足球还在高呼口号无实际行动,2050年的国足还是鱼腩队伍,进世界杯还是黄粱一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