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卡马乔早晚会输给里皮 爱几分恨更深

想当初,在里皮(微博)就任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主教练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是否与卡马乔熟识。深知言多必失的“银狐”一句话就将话头堵死——“我们不是朋友”。

或许里皮没想到,后来他与卡马乔会有如此多的交集,从征召球员到国足帅位。两人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翻开数字这面的里皮,人们会想到图案那面的卡马乔。如果说里皮代表了纵横驰骋的恒大,那么卡马乔就更多地被当作无能国足的象征。

卡马乔来华之初,恒大拥有几名国脚。此后,中超新贵疯狂“集邮”,连续签下荣昊(微博)赵旭日 、曾诚(微博)冯仁亮 等国脚。国足每一次亮相,卡马乔都要强调“国家荣誉”。卡马乔的选择是倚重习惯赢球的恒大球员,他的逻辑很好理解:既然恒大预约了国足主力阵容,自己只要从那里招来所有国脚,就能组织最强大的国足。

在顶级联赛中,如有一支名列前茅的球队主力多为本土球员,他们就很可能被集体招入国家队。意大利足坛流传一句话——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兴,意大利兴。无独有偶,西班牙队以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球员为班底,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是德国队的中流砥柱。想来卡马乔深谙此道。

生活就像坐过山车,很多时候路线不是由玩家控制。一个又一个的国脚被恒大招至麾下,里皮颇有“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的豪迈。然而,这些国脚在卡马乔手下却很难赢球。“卡家军”与恒大差在哪里?一方面缺少穆里奇孔卡等外援,正是他们完成致命一击;另一方面,国脚过分集中固然可以缩短磨合期,但是恒大的多线作战又影响了国脚们在国足的发挥。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中超联赛中有了足够强大的广州恒大;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又是最坏的时代,国足已经沦落谷底。一边是强大的恒大,一边是孱弱的国足;一边是春风得意的里皮,一边是度日如年的卡马乔;一边是众口一词的赞美,一边是铺天盖地的“下课”呼喊……

卡马乔希望复制恒大的成功,却不想恒大和里皮竟要成为自己的掘墓人。你若明白卡马乔对恒大的爱有几分,你就会懂得他对恒大的恨有多深。

□张磊磊(媒体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