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日本失去比赛感觉 显然有胆怯作祟

[导读]身体、技术上处于下风是可以预料的,但难以事先想到身体劣势竟被放大到了极致。只能猜测,大约他们看到国足被虐之后过于快活,骨头都轻了好几两吧,一如我们熬夜看日本队受虐而解忧的同胞们。

腾讯特评:日本失去比赛感觉 显然有胆怯作祟

日本队需要找回自己的心气,并且不是在赛后找回,得在比赛中

萧颂

联合会杯,人称鸡肋。因逢有事,此前我没有看到那场导致举国悲愤的友谊赛。说起来,有了这样一场份量十足、重新将中国足球变为热点的比赛,日本与巴西的联合会杯揭幕战,更逃不掉鸡肋的名衔。

前些日子看到有人讲刘德华的一部新片,说是“无比的烂”、“上接《无极》,成为烂片的新里程碑”云云,又提到,一部显然无法拍好的片子,不如将它的烂面彻底秀出,用恶劣的名声来吸引票房,引起大家的关注。

中超回暖,在俱乐部层面重新敛聚了一些人气;国足惨败给泰国,果然也吸引来了许多以前根本不关心(或者已经很久不关心)国足的目光和声音。有趣的是,当你以为它已经差到不能再差的地步时,事实却又送上了惊喜与挑战,挑战的是你承受力的底线。

中国队输球后,我看到许多人放言只能熬夜看日本队受虐才能平复那颗受伤的心灵。我想,这两个国家的态度是相互的,是否日本球员们也沉浸在中国队受辱带来的喜悦中,从而失去了比赛的感觉。

必须指出,作为亚洲冠军,这支集合了大量旅欧球星的日本队相当令人失望。身体、技术上处于绝对下风是可以预料的事情,但一则难以事先想到身体上的劣势竟被放大到了极致,一则难以预料一直颇有雄心的日本人对此所表现出的胆怯和慌乱。这场球场面上所呈现出的差距,远远超过了3比0的比分。若非斯科拉里要求巴西队放慢进攻节奏,若非巴西人迅速失去了中前场积极反抢的兴趣,这场比赛当能打出02年德国对沙特的比分,而不仅仅是头尾的闪电战。

香川真司游离于比赛之外,其灵巧与敏锐的特质自然无从展示。日本队需要找回自己的心气,并且不是在赛后找回,得在比赛中。我个人认为,以日本球员的实力来看,对抗上的劣势不应被放大到这个地步,这其中显然有胆怯在作祟。当然,日本队打法历来开放,在控球率极低的情况下,仍然大模大样地整体压上,后防线常常只有三四名后卫来面对巴西人的突击。我猜,世界杯上他们不会这样粗疏。一眼看下来,日本队缺少一个中田英寿这样的真正领袖,缺少一个高原直泰这样得分能力差些,但敢于在对抗中干活的前场苦力,缺少一个后防线上的外籍草帽王……当然,有了这些之后与巴西相比,他们仍在实力上处于绝对下风,但至少比赛不会这样难看。

巴西队未能接受真正的考验。用央视主持人评国足的惯用套路来说,就是日本人这场没把对手的真本领逼出来。内马尔(微博 数据)对弱队时历来表现不错,奥斯卡本场也保持了一种低强度的活跃,弟媳等人更是没能接受到真正考验,因为稍加身体接触对手就垮了。在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日本球员像绣球一样被巴西小姐们轻轻地、远远地扔出去。我想,日本球员毕竟多数都在欧洲联赛踢球,对手也不是北欧人或者德国人,本来必不至于如此,只能猜测,大约他们看到国足被虐之后过于快活,骨头都轻了好几两吧,一如我们熬夜看日本队受虐而解忧的同胞们。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