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詹姆斯韦德失和 热火内讧大曝光

[导读]种种迹象表明,在利益面前,詹姆斯和韦德这对曾经的好兄弟的感情已破灭,遭遇三年之痒的两大巨星也折射出热火更衣室的矛盾。相比马刺的众志成城,也许热火会输给自己。第4场胜利,危机消失了?

【江湖】詹姆斯韦德失和 热火内讧大曝光

撰稿:罗昇 段冉发自圣安东尼奥

马刺先下一城,热火迎头赶上;马刺再胜一局,热火绝地反击。NBA(微博)总决赛成了一场你追我赶的争先赛,这一次凭借三巨头的联袂演出,卫冕冠军拉平了比分,将悬念带回了迈阿密

詹姆斯33分,韦德(微博)32分,热火两大巨星打出了2002年总决赛上奥尼尔(微博)+科比(微博)的豪华数据。在这看似和谐共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危机,种种迹象表明:曾经好得穿一条裤子的勒布朗-詹姆斯和德文-韦德组合,在利益面前微妙地破裂了。而这尴尬的关系就像是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热火。

总决赛还有3场,詹韦的的故事有多线发展的各种可能,是在冠军压力下达成至少表面的一致,助热火成功卫冕,还是炸弹被引爆最终成就马刺的“奇数年”传奇?现在谁也无法下结论。不过,詹韦之争已经让热火球迷揪心,也令其他围观者欲罢不能。

如果某一天有新人站在詹姆斯面前问他为何他没有和韦德继续,也许只能用牛魔王在《大话西游》里面回答紫霞仙子那句饱含万般无奈的话来解释:感情破裂了。一语道尽沧桑,但说好的八个冠军呢?韦德状态的下滑让他们组建之时的平衡打破,世间太多的兄弟反目悲剧,大多因躲不开名利二字。

总决赛暗战 詹韦各自为政1+1<2

【江湖】詹姆斯韦德失和 热火内讧大曝光

第四场总决赛,韦德完成了从“虎头蛇尾先生”到“关键先生”的华丽转身。

前三场比赛,闪电侠上半场勇不可挡,下半场几近消失。第一场比赛韦德总分17分,下半场4分;第二场比赛韦德总分10分,下半场0分;第三场比赛韦德总分16,下半场4分。前三个下半场,闪电侠只得到8分,得分还都是在输球的比赛中。很显然,韦德在关键时刻都被“配角”化了。

关键的第四场,韦德用一场巅峰表演来告诉詹姆斯如何做好老大。出战40分钟25投14中,32分是他今年季后赛的最高得分,25投14中,在出手次数和命中次数上也是今年季后赛的个人纪录,另外6次抢断也是今年的个人新高。

詹姆斯似乎不愿意看到韦德独美,也打出了超级数据。从比赛的一些细节中不难看出,热火的这两位当家在暗战,缺少兄弟般的沟通。比如第三节中,韦德早早背上四次犯规,斯波尔斯特拉为保证优势冒险将他继续放在场上。这时的韦德已经成为《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防守如龟只能呆在原地,给他补防的全是詹姆斯。随后,詹姆斯率队打出一波10-2一举确定比赛走势,对于韦德在场上的“不作为”他有些怒气,下场时和路途中的所有人击掌,唯独忽略韦德。

而韦德也并不是省油的灯,当第四节詹姆斯下场休息时,他掌握所有出手权,各种上篮投篮之后,他迅速数刷到全场最高的32分,然后得意地下场休息。第四节末段已经进入垃圾时间,这时候刷分的换成了詹姆斯,他仿佛不甘韦德得分高于自己。在比赛还有1分26秒的时候,马刺已经是全替补出场了,热火也手握12分的领先优势,但詹姆斯没有停下得分的欲望,连得7分将自己的得分定格在33分。二人的得分大战,詹姆斯一分险胜。

只看第四战,詹姆斯和韦德各自表演,倒也相安无事,毕竟胜利属于热火。但胜利不能掩饰詹姆斯和韦德1+1<2的尴尬,前三场两人在一起时,热火竟然输给马刺26分,所谓的詹韦连线,在总决赛上简直就是马刺的卧底。

首战虽然韦德得到全队第二多的17分,但是他在场效率值全队最差,在詹姆斯不在场的时候,韦德带队时热火是输8分。詹姆斯独自带队时,热火反而是赢3分,与韦德一起出场则是热火输6分。第二场热火赢了19分,但是詹姆斯与韦德一起在场时,热火仅仅赢下4分。詹姆斯独自带队时,热火竟然赢下25分。不知是实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两场比赛韦德打得都并没有那么如意。至于第三场,两人则是一起摆烂,韦德和詹姆斯同时在场时,球队竟然输24分之巨,实在让人震惊。

詹姆斯和韦德在总决赛上的得分暗战,是为在总决赛MVP的争夺上占据优势?现在看来,这坊间的传闻越来越趋近真实了。

场内外争宠 詹姆斯侵蚀韦德领地

【江湖】詹姆斯韦德失和 热火内讧大曝光

布莱恩-文霍斯特,这位供职于ESPN的仁兄,被称之为詹姆斯的“嫡系”记者,在和腾讯记者的沟通时首次透露,詹韦如今不像前两年那么亲密。“詹姆斯和韦德现在有些渐行渐远,原因主要在后者。韦德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状态下滑没法保持原先的打法,偏偏他又不接受现实。詹姆斯实际上在更多时候帮助韦德面对危机,甚至是收拾烂摊子。”

东部决赛第六场是一个导火索,在这场噩梦般的客场之旅里,詹姆斯砍29分7篮板6助攻表现依旧全面,但韦德19投4中仅得10分。在这场比赛中,韦德自认为第三节自己已经找回感觉,只是手感还没回来,所以坚信球队、詹姆斯应该多给自己喂球、围绕自己打。但詹姆斯不但没有执行,而且赛后直接指出“韦德有几次上篮、好机会都没进,还没找回感觉”,就像他此前多次说“韦德远没有恢复”等等。赛后两人也没有什么沟通,韦德板着脸独处、特意跟媒体“有技巧地抱怨”,而詹姆斯只顾和阿伦、哈斯勒姆沟通。

据常年跟踪热火的圈内人介绍,美国媒体的鼓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詹韦的尴尬。和步行者的系列赛结束之后,美国最为著名的体育杂志《体育画报》曾经做了一期詹姆斯的封面,封面是5个詹姆斯对抗步行者5人,文章内极尽吹捧,勒布朗同志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可以从1号位打到5号位的巨星,此言不假,但关键是这是活生生地贬低热火其他人干活儿不给力啊。在媒体眼中,现在的热火陷入了一种怪圈定势:赢球是詹姆斯的功劳,输球是队友不给力。

但2年前却并非如此,那个时候两人对媒体势力是你争我夺,好不热闹。一开始的迈阿密媒体对詹姆斯的态度并不那么友好,坊间始终流传着一个阴谋论:2011年总决赛詹姆斯掉链子某种程度上也是“故意的”,至少是想太多:因为如果当时赢了,胜利果实都是韦德的,而第二年时赢,则是自己独揽荣耀。

赛场内的出手机会,赛场外的头版头条,詹姆斯和韦德一直在争夺。一个细节也可以证明两人对媒体的重视,去年“林疯狂”时,ESPN记者Tom Haberstroh透露:韦德和詹姆斯特别不爽ESPN五个头条被林书豪抢了三个,大杀四方的热火只有一个,尤其是韦德。他们不容有新人、外人抢自己风头,詹姆斯也是。区别是韦德更情绪化、更外露,也更容易进入“睚眦必报”“拼命复仇”的情况。

詹姆斯球场得意,更利用ESPN和《体育画报》等主流媒体的力捧,进入旱涝保收、通吃好处的情况,这也慢慢侵蚀韦德在迈阿密的领地,无论是舆论上,还是生意上。

利字当头 合同面前詹韦分道扬镳

【江湖】詹姆斯韦德失和 热火内讧大曝光

多位ESPN记者专家的专栏和撰稿,特别是电视节目中,有越来越多针对韦德的质疑和批评,进而引出詹姆斯离开迈阿密等话题和“矛盾”,此举无非是想让迈阿密媒体和热火选择和承认,詹姆斯如今才是球队的第一人,而并非其他人。为何一定要当热火第一人呢?利益。

詹姆斯在2012年挣下了5980万美金,位于NBA第二,韦德是2890万美金,两人的工资都只有1700万左右,场外的收益要占其收入的大头。争夺老大位置,可以最大化自己的影响力和名气,从而获得更多的利益。运动员终究是吃青春饭的,詹姆斯在商业方面的头脑要远超NBA其他同龄运动员,本赛季挣钱排名第一的科比伤停,詹姆斯下赛季势必要冲上NBA挣钱排行榜的首位。

在詹姆斯挣钱的同时,却让韦德陷入一个极为难堪的境地,可以说詹姆斯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据迈阿密记者透露,韦德去年和中国运动品李宁牌签下大合同时,让三巨头的赞助商耐克十分不爽,减少了很多三巨头一同出席的活动,也间接造成了曾经形影不离的两人分道扬镳的情况。

在黑人文化里,韦德的行为(剥离三巨头签大合同)类似于一种背叛。三巨头的合同都可以在2015年跳出,也就是2个赛季之后,以韦德现在的状态,签下大合同的几率微乎其微,在自己职业生涯最黄金的挣钱时期,他必须要争取足够的曝光率,做小弟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而詹姆斯,在高中就被冠以“小皇帝”的他什么时候做过别人的小弟?

更衣室矛盾曝光 三大派系左右球队

【江湖】詹姆斯韦德失和 热火内讧大曝光

一场大胜之后,媒体开始了对热火的新一轮鼓吹,似乎忘记了这球队两天前还不堪一击,还有暗藏在球队内部的矛盾。据当地的媒体朋友介绍,现在热火的更衣室逐渐形成三派:詹姆斯派、韦德派和中立派。

虽然现在热火比赛的胜负更多的由詹姆斯的表现决定,但目前媒体依然认为这是“韦德的球队”:哈斯勒姆(十年的兄弟情)、霍华德(芝加哥老乡、不打球还能留队)、琼斯(老队友、也靠这个留队)、米勒(为力邀他韦德说服三巨头减薪)、安东尼(老队友、多年保镖)都是“韦德的人”。詹姆斯的人则大部分集中在新人和边缘人物上,科尔(俄亥俄老乡、上来就收了的小弟)、安德森(新来的,但更多互动和玩闹)以及雷阿伦都是“詹姆斯的人”。波什、查尔莫斯、巴蒂尔、刘易斯更像中间派;但前两人看上去距离韦德更近一些,后者和詹姆斯沟通更多。

派系斗争对球队的影响有多大?比如在之前一直可以得到大量上场时间的巴蒂尔,突然之间“消失”了。“巴蒂尔的消失是因为韦德给了主帅更多的压力,希望球队能够让更好的三分手得到机会。”最好的三分手?巴蒂尔的意义可真不是上来投三分球的,马刺的进攻大部分集中在外线,没有了巴蒂尔的协防,马刺的16个三分球刀刀见血,创造了NBA纪录,这不是一个米勒或者雷阿伦能够解决的问题。第四战,巴蒂尔回归,马刺队内外线的链接不再那么顺畅,相信列位看官也在眼里。

更衣室派系林立,不知道遭遇三年之痒的詹姆斯和韦德,看看对面的GDP组合是否脸红:37岁的邓肯、36岁的吉诺比利、31岁的帕克一起打了10年的球,没见过几次红脸。

结语

岁月如歌,也如杀猪刀。它带走了韦德健康的膝盖,也带走了詹韦甜蜜的感情。也许在这个生意至上的联盟里,感情注定是最不值钱的东西。

现在断言,热火会因为詹姆斯和韦德感情的破灭痛失总冠军,显然难免恶毒。但是他们永远不会成为“乔丹+皮蓬”这样主辅相宜的传世经典,因为詹老大和韦老大都不愿意做对方的绿叶,他们的明天也许就是“OK”组合的昨天。

或者说,在共同的冠军苛求下,谁也不会离开,谁也没有放低身段,但詹韦却蜕化成“姚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