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雪:意大利再现兵谏门 10年悲剧重演?

冷雪:意大利再现兵谏门 10年悲剧重演?

世界级大赛里常见一柄双刃剑:兵谏。联合会杯前,意大利媒体忧心忡忡于蓝衫军可能发生的一场兵谏,可或许兵谏不是洪水猛兽,能否妥善的处理兵谏,也是一支球队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意大利的风波是这样的:媒体获悉,在意大利备战联合会杯的战术讨论会上,当普兰德利向球队宣讲他用大半年倾心打造的433战术的细节时,他惊奇的发现麾下弟子们的态度有些古怪。那是一种婉转、温和但并不愿轻易让步的态度:球员们并不认为433好。以布冯(微博 数据) 、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等人为首的元老派,向普兰德利郑重建议:放弃433而变阵4中场或者5中场阵型。

这是普通的业务探讨,还是一场变故?圈内对这次事件予以两种定性:比较乐观的一种是“只有在普兰德利无法妥善处理的情况下,这次事件才可能埋下兵谏的隐患”;比较悲观的另一种是“球员们的态度,就是一种温和的非暴力不合作”。

然而球迷和媒体却紧张的无以复加!因为这一次的风波,令他们想起了三年前:2010年世界杯前,意大利主帅里皮(微博)也是用了大约一年时间试验433阵型,在意大利联合会杯惨败,世界杯兵发南非后,元老派球员们发动了一场类似的兵谏,要求里皮变阵。里皮却固执的延续了“亚昆塔吉拉迪诺佩佩”的三前锋配置,即便在出线告急时也拒绝妥协。最终,身为卫冕冠军的意大利战绩惨淡,不但拿不下巴拉圭这级别的球队,甚至在有不少业余球员的新西兰队面前也丢了大人。布冯在更衣室与里皮的争吵大白于天下,更是惊世骇俗。意大利三战不胜,卫冕冠军小组垫底出局,里皮黯然下课,几个月生活在媒体、球迷的辱骂声讨声中。

三年前在约翰内斯堡,意大利遭遇了一次失败的兵谏:兵谏没有改变任何东西,还导致将帅失和,输球后球员被骂成不识大体,教练被批为不懂变通,所有人都输了,彻底的双败局面。三年后同样的担忧出现在亚平宁半岛的上空:难道这一次悲剧要重演?

或许这种担心有些夸大了。人们不应该忽视一点:世界足坛的历史中,因为兵谏而导致球队兵败如山倒的先例固然很多,但成功发动兵谏后取得绝佳战绩的例子也不少。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2006年世界杯上的法国队。法国队自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夺冠后陷入低迷:02世界杯小组出局;04欧洲杯小组出局,进入2006世界杯时,法国队也因为多梅内克的很多错误决策而陷入险境:小组赛前两战两连平,处于被淘汰的边缘。此时一场兵谏发生了:齐达内、维埃拉(微博)等元老以罢训方式通牒主帅多梅内克,要求改变战术、用人。兵谏以球员完胜而告终,从这之后,法国队连续击败拥有阿德巴约的多哥、拥有哈维(微博 数据) 比利亚(微博 数据)的西班牙、拥有大小罗卡卡的巴西进军决赛,打出了远超世人预期的战绩。这场兵谏,也传为足坛的多年佳话。

可见,兵谏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得到妥善处理。2010南非世界杯时,特里纠集十数名球员闹起了轰轰烈烈的兵谏。铁腕治军的主帅卡佩罗以雷厉风行的方式镇压了这场兵谏,看起来,卡佩罗比之于四年前的多梅内克更加风光。但正因为这次兵谏让众多大牌球星寒心,最终英格兰(微博)战绩低迷惨败出局。卡佩罗和麾下子弟们被英国媒体痛骂许久,最终的结局是:卡帅埋下下课的祸根,英格兰一众偶像球员的支持率也一度降至冰点,英格兰队至今也没有恢复元气。

总而言之,联合会杯前,意大利临战掀起这样的业务大讨论,让媒体开始有了兵谏的担忧。可世人同样不能忘记,足坛兵谏,并非全是坏事。处理的不好,才会“自毁长城”;而如果处理的好,往往能形成“火中取栗”的效果。意大利队就走到这样的十字路口:向左走,是将帅相互理解,三军同欲,杀出四星意大利的新辉煌;向右走是上下离心,彼此怀疑,就此走上堕落之路。考验蓝衫军的时刻到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