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迈阿密记者的内心独白:我为什么挚爱热火

前驻迈阿密记者:曾讨厌詹皇 挚爱热火永不变

迈阿密,我曾与韦德(微博)亲密接触

编者按:总决赛激战正酣,为了给球迷朋友们提供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腾讯NBA(微博)特约《篮球先锋报》前驻迈阿密记者王忆琼(微博),对他驻美报道NBA的经历进行回顾,讲述他与这支球队的深厚情缘,分享他对热火的无限热爱。

总决赛首场战罢,主场作战的热火先失一局。作为自2005年起便驻扎在迈阿密的热火跟队中国记者和忠实拥趸,此刻我的心情非常复杂。

东部决赛,热火输掉第六场之后,我胸中也曾憋着一口恶气,十分烦闷。和现实世界一样,篮球场上也不相信如果,“如果裁判更公平一些,热火就能拿下第六战”的假设,毫无意义。但这不妨碍我义愤填膺,在微博上怒斥不称职的裁判组,历数了他们一连串的误判、漏判。

热火通过抢七战胜步行者,挺近总决赛的那一刻,我却十分的平静,平静的让自己都有点意外。作为“热蜜”,我本该感到复仇般的快意,怒吼一番发泄掉前几天的郁闷之气才对。然而我没有,我关掉了网络转播页面,也没有去翻看微博上的各种评论,而是调出文档,继续手头的工作。

在NBA混必须有身份(Identity),热火的ID,就是凶狠的防守,快速的轮转,犀利的反击,球星超强的个人能力。其实我想许多热火的支持者都一样,我们太清楚这支球队的能力了。当热火是热火,他们无人能敌。只是我们唯一不知道的是,热火会不会每次都那么拼命的防守,韦德和波什(微博)会不会每次都配得上巨头的身份,詹姆斯会不会每次都在生死一线的时候力挽狂澜。

缘起:为大郅而来,见证热火首冠

和热火的情缘始于2005年,报社派我去迈阿密驻扎,在那儿一呆就是整整8个月。之前的一个赛季,王治郅还在热火,等我去的时候,大郅已经不在队中了,但报社领导还是觉得有必要安排一个人在热火,毕竟奥尼尔加韦德的超级中锋加超级后卫的组合,对读者也充满了吸引力。然而在总决赛0比2落后小牛的时候,我和许多中国记者的一个邪恶的念头,居然是希望小牛4比0横扫热火,这轮系列赛赶快结束,这样大家就都可以尽早动身回国。甚至有NBA的工作人员,煞有介事的向我透露,联盟内定小牛夺冠,板上钉钉!

然而热火用最不可思议的方式,让所有人的愿望落空了。他们三军用命,连扳四场,神奇逆转了局势,拿到了18年队史上的第一个冠军。更衣室里帕特-莱利昂贵的白衬衫被啤酒和香槟湿透,油光锃亮的发型却丝毫不乱。白巧克力威廉姆斯疯子般的吼叫“谁再敢瞧不起我!”奥尼尔(微博)从背后搂着手套佩顿(微博),黑熊一般嗷嗷叫着把人家推搡进了小房间。而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韦德,打出了封神一般战役的韦德,则在更衣柜前,捧着MVP奖杯,笑呵呵的任由记者们拍照。

前驻迈阿密记者:曾讨厌詹皇 挚爱热火永不变

也曾与“大鲨鱼”奥尼尔谈笑风生

分别:从东向西,缘分不曾中断

纵情狂欢的夏天,秋天的再聚首,领取总冠军戒指、白宫参见总统,美好的记忆仿佛还在眼前,然而热火很快就意识到,在NBA要想重返巅峰,是多么的不容易。奥尼尔常说他自己Seen it all, done it all。什么都见过了,什么都做过了。热火全队,也抱着这样的心态,他们总算对付着熬过了常规赛,以为自己可以按下一个神奇的按钮,拿出季后赛的状态。却遭遇了迎头痛击。2006-07赛季季后赛首轮,热火惨遭年轻的公牛横扫。

2007-08赛季,根据报社的安排,我离开了迈阿密,前往菲尼克斯。从东南沿海,到西部荒漠,远隔千里,要适应新环境,熟悉新球队,我仿佛已经没有关注热火的理由。而热火也经历着失去奥尼尔的疼痛,在韦德自支撑下挣扎前行。然而事实证明,我和热火的缘分从来不曾中断。2010年季后赛,我负责东部的采访,目睹了韦德和詹姆斯先后败在凯尔特人面前。首轮,韦德独木难支,热火1比4输给凯尔特人,赛后韦德丢给台下的记者们一句硬话:“我告诉你们,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第一轮出局。这个夏天将是一个重要的夏天,一个繁忙的夏天。我期待着继续建设球队,我期待明年和一些伟大的球员在一起作战。”;而韦德所指的那位“伟大的球员”,不久就在东部半决赛,和他率领的骑士,输给了同样一个对手。詹姆斯品尝失败苦涩的同时,还要忍受来自媒体和同侪对他“到底胳膊肘有没有伤病”,“放弃拼搏,放弃领导球队”的责难。

前驻迈阿密记者:曾讨厌詹皇 挚爱热火永不变

我见证过佩顿在热火戴上梦寐以求的总冠军钻戒

心结:曾对皇帝不来电,意外被“决定”改变

一,詹姆斯态度嚣张,难以亲近。在摄像机前摆出礼貌的姿态,配合记者的采访,而镜头之外他态度骄横,好像被宠坏的孩子。在场上他对裁判有太多抱怨,在更衣室里,他完全就是一个国王,享受队友和工作人员近乎奴颜婢膝的服务,对几乎所有人颐指气使,毫不客气。当时的队友莫威廉姆斯就是个跟屁虫,而新闻官就简直是摇尾乞怜,恨不得每天给詹姆斯穿衣服打领带。詹姆斯从球馆走廊经过时,工作人员恨不得鸣锣开道,赶走一切闲杂人等。对这一切,詹姆斯都欣然接受。

二,詹姆斯他缺乏科比(微博)和乔丹的那种近乎偏执的求生欲望。他的天赋比前两者都好,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似乎认为属于自己的王朝,或迟或早,唾手可得。所以詹姆斯的训练态度,在NBA中只属于中游,而比赛场上许多时候,看不到他有类似科比和乔丹那种输不起的拼搏精神。

三,詹姆斯仿佛并没有把精力百分之百的放在篮球当中。运动员提早为个人退役后的生活做打算本没有错,不过他在球场外有许多生意和投资,牵扯了他相当一部分精力,一些场外的事情已经到了影响他场上表现的程度。

也许詹姆斯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而他也从来没想过做任何改变。2010年夏天他《决定》把自己的天赋带到南海岸,和韦德、波什组成属于热火自己的“三巨头”,一瞬间激起龙卷风一般的恶评。但也就是因为那次铺天盖地的攻击,却扭转了我对詹姆斯的看法,使得我从讨厌他,到理解他和同情他,从一个打工者的角度,从一个社会人的角度,尊重和支持他的个人选择。

见证: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无愧伟大

2011年季后赛任务繁重,我一直跟踪热火到了东部决赛,在现场见证詹姆斯和韦德这对“难兄难弟”,最终翻越过了凯尔特人这座横亘在他们俩面前许多年的大山,那一晚比赛结束了,詹姆斯单膝跪倒在场边,左拳掩面,不让大家看到他的泪水。翻过凯尔特人的这座大山,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詹姆斯说:“比赛后那一刻,我想到了一切,终于翻过了这座大山,想起我这个夏天经历的一切批评和质疑,想起我来到这个球队的决定,我明白团队的重要。我很激动,很高兴我们做到了。”那种被压抑太久、击败宿敌的喜极而泣,甚至比后来击败公牛打入总决赛还要刻骨铭心。

那时候,我不禁在腾讯博客里发出赞叹:詹姆斯已经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然而那时詹姆斯还不是地球上最好的球员,他不是,并不是因为他们最终输给了小牛。而现在,我可以确信,詹姆斯已经是地球上最好的球员,也不是因为他们击败雷霆夺冠,如今第三次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

而是因为,詹姆斯不但已经懂得如何领导一支球队前进,而且懂得了尊重对手,尊重比赛,尊重球迷,尊重篮球这项运动。自从2011年总决赛后,詹姆斯的改变,有目共睹,他更踏实了,更稳重了,也更有责任感了。从他走上场,你不再看到他的嚣张,只能看到他的自信,你不再看到他的游离和逃避,只能看到他对比赛的专注和胜利的渴望。浪子回头金不会,詹姆斯算不上浪子,但一个优秀青年到成熟男人的“蜕变”,是如此的引人入胜。

前驻迈阿密记者:曾讨厌詹皇 挚爱热火永不变

当我有了宝宝,对热火的热爱就传承给了下一代

结语:与詹姆斯共同成长,热火仍是最强球队

其实,也许詹姆斯在更衣室仍旧那么的盛气凌人,只是我见怪不怪了,又或者,是我自己的心态变了而已。在篮球场上,我曾经很暴躁,就连在电脑上玩NBALive游戏都十分投入,一次输给电脑后我曾经气的把房子的墙壁一脚踹一个窟窿,其实那只不过是一个虚拟世界的比赛,说白了只不过是一堆焊接在电路板上的元器件和导线而已,但那时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而现在,输也好,赢也好,下了球场都只是浮云。赢了,也赢不走二环内的一套房子,输了,也输不了银行的存款。我明白篮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还要看你的队友是否给力,而这就完全要看你的运气。自己尚且如此,何况是NBA?热火赢球,我攥攥拳头,该干嘛干嘛。热火输球,郁闷了十几秒后,我只是离开电视机,起身去抱抱自己可爱的儿子,看着他胖乎乎的小脸蛋,亮晶晶的眼睛,我觉得生活仍旧那样的美好。

我过去从来不买比自己小的球员的球衣,觉得那样很没深沉。但今年我一下就买了三件詹姆斯的球衣。一件骑士的蓝色复古球衣,一件普通热火客场比赛服,还从休斯顿带回两件今年全明星版的球衣,一件自己穿,一件给儿子穿。今年总决赛,我可能会穿着这几件球衣看直播。我知道,热火不会48分钟都让热蜜满意,他们会溜号,会走神,会打盹,会输球。作为热火球迷你要有这个思想准备,还是那句话,比赛终究是游戏,生活还要继续,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上班上班。上课铃一响你还得坐在板凳上,走高速你还得交费。虽然韦德已经是完美的队友,波什也一直很想证明自己,但他们都有低迷的时候。而当热火全神贯注的时候,他们仍将是最强的球队,仍旧给予你欢呼的理由。这一点,热蜜不用怀疑。

前驻迈阿密记者的内心独白:我为什么挚爱热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