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浙江校园足球文化交流会:农村小学的足球梦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6月03日04:02   新华社  公兵  我要评论(0)

亚足联草根足球日暨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交流展示会日前在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举行。这所农村小学展示着多年来的校园足球开展成果,更展示着他们对足球梦、健康梦、成长梦的执着追求。

现场300多名小球员为大家带来足球操和足球技能大展示,把全校师生对足球的热情浓缩到小小的绿茵场上。随后,整个球场分为三个区域,由一、二年级和校足球队为大家带来亲子足球嘉年华、四球门无守门员比赛和五人制男女对抗赛,整个球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场上,小球员们活力四射;场下,家长们看得津津有味。

2013年是“草根足球年”,田市镇中心小学作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优秀定点学校”,在校园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足球活动。该小学以“校园足球,人人参与,球技不俗,健康快乐”为指导思想,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从中享受到足球带来的乐趣,让足球成为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据校长陈建明介绍,学校从2006年着手开展校园足球,目前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一支男足,一支女足,校内比赛时上半场男队踢,下半场女队踢,这样做的显著效果是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荣誉感。虽然是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但该校并不强制孩子们必须参与足球运动,除了足球他们还开展其他运动项目,但参加足球运动的孩子们每天至少可以踢半个小时的球,锻炼身体,娱乐身心。

“原来学校里有几个孩子身体素质不好,家长也很担心,但随着他们参加足球运动,去医院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一名家长甚至因此给学校捐了一笔钱。”陈建明说,“我们农村学校的学生在礼仪方面大都有所欠缺,但也是通过足球,孩子们文明礼貌的意识增强了,在比赛中我的球员甚至会被对手形容为‘很绅士’,这让我感到很骄傲。”

最初来自家长对孩子踢球受伤、变得粗野、耽误学业的担心也是存在的,但陈建明表示,通过校园足球文化的整体构建以及学生身上展现出来的点滴进步,家长们开始支持开展校园足球。“有一次暑期参加省级联赛,一位家长不放心跟着去,结果她惊喜地看到孩子们在足球场上是那么勇敢,那么顽强,她也被感动了,自己也留下来当起了拉拉队员”;“现在的足球场地就是家长和镇里掏钱建的,虽然家长掏的钱很少,但是表明了他们的态度”。学校在普及足球运动的同时,也有部分尖子脱颖而出,“我们学校就有两名学生进入了绿城(微博 数据)足校,或许他们将来会走上职业之路,”陈建明说。

陈建明所说的校园足球文化包括技能文化、精神文化、多元文化。在他看来,后两者的构建重于前者。“如今,人们一说起中国足球就摇头,一说起中国教育也会摇头,为什么?我认为最根本的是两者没有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当然绝不是简单相加,而是在创造中国教育与中国足球的奇迹。”

或许是受到这种文化的熏陶,学生李金阳在作文中写道:“在球场上,只要大家能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再加上平时的刻苦训练,就一定能赢得比赛。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如果其中一个零件松了,那么整个团体就会垮掉。”

“我们热爱足球,并不亚于那些有着优良环境,有着专业培训的队员。虽然我们的足球场不够宽大,下雨天还坑坑洼洼,但我们有一颗热爱足球的心……”这是学生吴军辉的感悟。

田市镇中心小学为了孩子们的足球梦、健康梦、成长梦在不懈努力着,但资金、师资、出路等问题仍然在困扰着他们。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每年用于校园足球的经费增加到5600万元,但分到全国的几千所学校却是杯水车薪。

这所农村小学只是台州、浙江校园足球的一个缩影,而只有这个缩影放大到整个中国,或许中国足球才会有真正崛起的一天。(完)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