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新社:李娜再惹争议 非个性而是职业素养低

[导读]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李娜却不应以此作为肆意“放炮”的理由,更不能将其与“个性”混为一谈。

中新社:李娜再惹争议 非个性而是职业素养低

李娜遗憾止步次轮,这也是李娜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战绩。

中新社巴黎6月1日电(记者 王曦)一句“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难道还要让我对球迷三叩九拜跟他们道歉”让李娜再度成为争议的焦点。

对此,有人认为,这是李娜缺乏职业素养的表现,也有人认为,这是李娜率真个性的真实流露。

“李娜与传统中国运动员截然不同。”在美国《世界网球》资深记者约翰·马丁(John·Martin)看来,与大多数中国球员的“程式化”不同,李娜的职业生涯无疑具有浓郁的个性色彩,特别是其“娜氏幽默”,每每语出惊人,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或许是个性太过鲜明,李娜似乎与媒体的关系总是“针锋相对”。无论是输球,还是赢球,被李娜“呛”到似乎已经成为每位网球记者都需准备的“必要功课”。熟悉她的记者说,这是性格使然,大可一笑置之,但多数人还是会为此抱怨她的“大牌作风”。

“职业选手拥有自己的个性其实再正常不过。”约翰说,从当初的“坏小子”麦肯罗,到如今经常炮轰国际网联的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甚至就连一向优雅的费德勒都会不时与记者开些玩笑,但这些无伤大雅的举动无碍球迷对他们的喜爱,因为球员也是人,正常的情绪表达无可厚非。

众所周知,网球项目具有极高的职业化程度,因而对于每位球员来说,不光要打好比赛,遵守职业化准则也是他们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这其中就包括处理好与媒体、球迷的关系,保持健康良好的形象。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作为中国网球领军人物的李娜在这一环节上无疑有些“劣迹斑斑”。从08年奥运会要求球迷“闭嘴”,到11年中网对媒体的冷言冷语,再到13年此番语出惊人,李娜似乎总在以她的“个性”挑战着公众的价值底线。

对于日前的表述,即便是已经拥有30余年报道经历的约翰也有些始料未及。说到这里,他不由皱了皱眉:“显然,这种说法无论对媒体,还是球迷都是一种伤害,而与个性无关。应该说,控制好自己的言行是每位球员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而李娜的做法显然背道而驰。”

而长期关注李娜动态的日本《扣球》杂志记者赤松惠美子(AKAMA TSU EMIKO)也说:“对于她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在当时的场合下说出这样的话肯定是不合适的。”

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个性不代表口无遮拦,也不代表能够忽视球迷的感受,更不代表可以缺乏对媒体的尊重。显然,李娜的做法与真正职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对此,有球迷赛后一针见血地指出:“职业化不是单纯拥有自己的团队,打出好的成绩就行,而应是从内到外、全方位的素质提升。”

不可否认,两年前登顶法网的经历让李娜从此背负了太多希望,以及过重的压力。就像教练卡洛斯在分析这场失利时所说,“澳网(微博)进入决赛,一度看到进入世界前四的希望后,李娜便给了自己太多的无形压力。”

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李娜却不应以此作为肆意“放炮”的理由,更不能将其与“个性”混为一谈。(完)

>>>点击进入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