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中国体育 老外永远读不懂

[导读]对于西方世界而言,政治新闻和社会新闻更能吸引他们的兴趣。但体育也是一个窗口,老外通过它看到了中国的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因为“中国特色”,中国体育存在着太多他们看不懂的东西。

舒欣/弗兰克:中国体育很透明 看不懂全运会

【江湖】中国体育 老外永远读不懂

舒欣

来自德国海德堡的舒欣与丈夫曾在中国工作过七年,目前就职于德国广播协会,当时选择来中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舒欣非常热爱中国,而他的丈夫弗兰克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般来说,驻站中国的外国记者并不太喜欢报道体育,对于西方世界而言,政治新闻和社会新闻更能吸引他们的兴趣。而由于舒欣和丈夫都对于体育尤为热衷,当他们抵达中国后,他们的报道就主要集中在了经济和体育方面。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的出色表现被很多西方媒体质疑,怀疑她的成功和兴奋剂有关。在2008年,舒欣和弗兰克在北京奥运会前接到一个采访任务——了解一下中国反兴奋剂的过程和情况。

出乎意料,从联赛从联系到采访的过程都很顺利,当时反兴奋剂协会给他们安排的是奥运会的柔道冠军冼东妹(微博),2007年正值冼东妹在怀孕育女后复出之战,舒欣夫妇一起目睹了冼东妹全部接受兴奋剂检查的全程,包括尿样最后送检化验的过程,整个过程中的公开透明出乎了他们的意料之外。“从这一点也看得出,中国体育在很多方面是非常透明开放,并不像西方媒体传统报道的那样。”舒欣说。

2005年刚到中国的时候,当时南京全运会的各种传闻消息就让他们对于这样的一项赛事非常好奇。一直到2009年山东全运会,她终于有机会近距离地观看这项赛事。“全运会带给国外人的很多错误的理解,一般在全运年举行的世界比赛,中国很多项目都不派最出色的选手参赛,很多外国队伍都会觉得中国肯定又在做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训练。他们不理解,很多选手不参加世锦赛是因为要参加全运会,这项赛事比世锦赛重要得多,因为他们来到很多经济上的利益。”

在山东,当他们采访田径比赛的时候,惊人的一幕才让他们很难忘也很难理解。“当我们在全运场地采访的时候,很奇怪的一点就是所有的场馆都非常棒,但是几乎都看不到观众在场馆区,难道全运会都没有观众吗?当我们走进田径场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现场只有200多名观众在观看,不少还是各支运动队的,而我们之前听到的掌声和欢呼声竟然来自现场的广播。这让我们感到太不可思议了。”回忆道当时的情景,弗兰克一边说着,一边摆手表示不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