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国际名人赛王天一夺冠 两月之内三连冠

[导读]象棋国际名人赛31日在淮安国信大酒店收盘,首次亮相韩信杯的新科全国冠军王天一决赛中经过加赛四盘快棋之后,最终战胜老对手广州亚运会冠军洪智,夺得冠军奖杯和10万元的大奖。

新华网江苏淮安5月31日体育专电第五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31日在淮安国信大酒店收盘,首次亮相韩信杯的新科全国冠军王天一决赛中经过加赛四盘快棋之后,最终战胜老对手广州亚运会冠军洪智,夺得冠军奖杯和10万元的大奖。

曾三次捧走韩信杯的等级分第一人许银川在季军争夺战中击败东道主新秀程鸣,收获铜牌。程鸣与另外两名中国棋手汪洋(微博) 吕钦分获四至六名,赖理兄(越南)、曹岩磊(中国澳门)、黄学谦(中国香港)、陆建初(马来西亚)、霍甲滕和高抜(德国)依次排名第七至第十二位。

目前就读于北大的王天一新赛季以来表现出出色的竞技状态,自上月连夺茅山杯和周庄杯两冠之后,当日又拿下韩信杯。除了年轻体力好的固有优势,赛前准备充分,战术灵活多变以及一些运气的成分,也都帮助他能够比对手走得更远。

本届韩信杯几乎就是上月茅山杯的翻版。循环赛阶段,湖北好手洪智一上来就是两连胜,此后一路领先拿到决赛入场券;而王天一则是连和两场后三连胜,特别是最后一轮挤掉赛前同分的另一湖北名将汪洋,历尽艰辛跻身决赛。

决赛中,王天一在常规赛上先手与洪智战和,双方随后交换先后手较量10分钟的快棋,进入中局时洪智本应用相飞掉黑方的过河卒,或许有较多取胜的机会,但他错过了机会,结果又是和棋。以下两人又下了两盘5分钟的超快棋,仍难分高低,决赛进入最后的附加赛。根据规则,附加赛红棋和黑棋用时分别为6分钟和5分钟包干,胜者夺冠,和棋黑胜。抽签结果洪智执红先行,两人落子如飞,很快形成激烈的对攻局面。进入中局洪智抢先变着,局势更为复杂;关键时刻红方一着随手补左士铸成大错,被王天一抓住机会,弈出了弃车叫杀的妙手。此后局势急转直下,洪智勉强抵抗了几手,无奈城池已破,只得停钟认输,继茅山杯之后,又一次倒在了快棋上。

本届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政府、淮安市体育局承办,江苏棋院协办。赛事期间,组织者还举办了象棋文化与发展论坛、象棋收藏精品展等活动,并与中国棋院交换了续办五年韩信杯的协议文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