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苏杯五连冠完美收官 有望开启"龙时代"

[导读]本届苏杯,谌龙第一次担当第一男单,5次出场,全部以2比0轻取对手,是中国队中最稳定的选手。

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26日晚结束了最后的争夺,中国队以3比0完胜韩国队第九次捧起苏迪曼杯,同时实现了首个苏杯五连冠。国羽的战绩是完美的,但过程却不乏苦涩。老将逐渐退出舞台,好在青春一代强势接力。

老迈的奇迹:

“风云”组合风光不再

蔡赟(微博)和傅海峰(微博),一个33岁,一个30岁,已经是男双史上仅有的一对在这个年龄仍能保持巅峰状态的组合。年龄加起来63岁的这对老将在决赛当中没有登场,但能打到现在,他们早已创造了奇迹。

当然,从本届苏杯比赛来看,“风云”组合已经是风光不再。先是负于印尼队选手,后来又被丹麦队组合挑落马下,“风云”联袂参加10届大赛,出现两场失利,还是头一遭。坦白讲,在过去半年里,蔡赟和傅海峰几乎没有参加国际赛事,只参加了一场中途还因伤退赛。这样的状态出征苏杯,原本就不被寄予更高的期望。连吃败仗,带来的恐怕不是球迷的失望,更多的是唏嘘。诚然,在2003至2013年里,“风云”连续参加了6届苏杯,这是国羽史上的一项纪录。种种迹象显示,他们有可能永远告别苏杯的舞台,或许离退役也不远了。结局难称完美,“风云”却留下了不可复制的辉煌与豪情。

老去的回忆:

“四大天王”时代基本告别

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丹麦传奇弗罗斯特、印尼巨星苏吉亚托以及两位中国天王杨阳(微博博客)、赵剑华(微博),谱写了一个“四大天王”的时代。在1999年的全英公开赛,23岁的丹麦选手盖德和18岁的印尼新星陶菲克会师决赛,标志着第二个“四大天王”的时代被缓缓拉开了序幕。2003年,20岁的中国新秀林丹(微博 博客)以疯狂之势横扫羽坛。随着大器晚成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微博)在2007年走向成熟,第二个“四大天王”时代就此形成。不过上届还率队挺进决赛的盖德已经35岁“高龄”,退役了。32岁的陶菲克徘徊在退役边缘。31岁的李宗伟苦苦支撑着马来西亚队,本届苏杯他在小组赛就悲情告别。连最年轻的林丹也已三十而立,没有现身本届苏杯。

“四大天王”中,陶菲克辉煌的职业生涯唯独未能在苏杯加冕,李宗伟苏杯的最好成绩停留在了四强,盖德闯进过决赛也被中国队横扫。唯独林丹曾笑傲苏杯,不留遗憾。年华老去,新人辈出,世界羽毛球恐怕已经结束了“四大天王”主宰的时代了,他们终将成为回忆。

青春的期待:

国羽有望开启“龙时代”

没有了李宗伟的马来西亚队或许将沦为二流甚至三流队伍,但没有了林丹、“风云”的中国队,冠军仍可期。林丹的缺阵,谌龙(微博)第一次担当第一男单,5次出场,全部以2比0轻取对手,是中国队中最稳定的选手。以过去几场和李宗伟的交锋战绩看来,他完全可以抗衡这位中国队最大对手。今年8月的广州世锦赛,李宗伟和林丹都将出席,如果能在两名高手手中夺过男单金牌,那谌龙才是真正的“领军龙”。

在“风云”组合状态明显下滑后,刘小龙(微博)/邱子瀚(微博)的出现让男双避免了青黄不接的尴尬。两人在今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夺冠,本届苏杯又在决赛的关键时刻突然被教练组换上场,顶替“风云”出战。结果“子龙”组合又是2比0干净利落地取胜。巧合的是,刘小龙和邱子瀚一个是25岁,一个是22岁,与“风云”在2005年首次战苏杯夺冠的年龄惊人地巧合。“子龙”此番加冕,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作接过“风云”接力棒。国羽的“龙时代”也许不远了。

(记者 韩玉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