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苏杯收获希望 男双“子龙”组合受热捧

羽毛球体坛周报 [微博] 李婷2013-05-27 08:14
0

[导读]就如李永波所言:“本届苏杯最大的收获是年轻队员的成长。”然后在收获的年轻球员中,刘小龙/邱子瀚无疑是最大亮点。赛前,没人能够预料他们会在苏杯上有太大作为。

就如李永波(微博 博客)所言:“本届苏杯最大的收获是年轻队员的成长。”然后在收获的年轻球员中,刘小龙(微博)/邱子瀚(微博)无疑是最大亮点。赛前,没人能够预料他们会在苏杯上有太大作为,但随着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状态的节节下滑,“子龙组合”似乎就要接过“风云组合”的班了。

在中国羽毛球队十年五夺苏杯的历史上,蔡赟/傅海峰都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功臣。在早期,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短板,正是有了蔡赟/傅海峰这对风云组合,才能保证团体大赛不拖后腿,尽管在蝉联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夺冠前,蔡赟/傅海峰还做不到见谁赢谁,但在团体大赛中,他们总能有着比单项赛更好的发挥,因此他俩也是队内的主心骨。

然而随着在伦敦奥运会上功成名就,随着蔡赟的年纪和伤病,这大半年时间以来,他们别说参加大赛,就连日常训练都很难保证。但面对苏杯,老将的作用不可忽视,他们还是作为一号男双出征吉隆坡,身后是年轻的沈烨/洪炜(微博)和更年轻的刘小龙/邱子瀚。

外界普遍认为,小组赛国羽肯定会派上还不是世界冠军的刘小龙和邱子瀚上场找找感觉,并且让他们在最终夺冠后也能获得世界冠军的头衔,但重要场次还是非蔡赟/傅海峰莫属,尽管他们二人近来配合不多,但姜还是老的辣。小组赛首场,刘小龙/邱子瀚果然登场,面对印度选手俩人只是险胜,赛后刘小龙也不得不承认:“第一次打团体大赛就是紧张,压力大啊!自己的特点和实力都没发挥出来。”

由此看来,还是蔡赟/傅海峰靠得住吧?然后这哥俩也让人大跌眼镜:在1/4决赛对阵印尼90后双打组合时,加起来比对手大20岁的风云1比2落败,更是让中国队陷入大比分落后的境地。当记者问李永波会考虑半决赛起用刘小龙/邱子瀚吗?得到的回答是:“不排除,我们得根据对手的排兵布阵来安排。”

但国羽还是走了一步保守棋,对阵丹麦的半决赛,派出了打鲍伊(微博)/摩根森更有心得的蔡赟/傅海峰,然而场上的风云不再是鼎盛时期的风云,移动慢、防守差、进攻也不灵,又输了。连续两场都输了,蔡赟赛后勉强挤出微笑,罕见地不自信说了句:“不知道决赛教练会不会用我们了。”

这时候,坐在场边充当拉拉队的刘小龙和邱子瀚心里也有着其他想法,刘小龙看着师哥的表现觉得:“是打得不好啊,状态差,不应该是他们的水平,如果是我上场的话……”而邱子瀚也在想决赛自己是不是有机会了,于是在半决赛结束后,俩人就跟教练表示了想在决赛上场的决心。

在听到两名小将的请战决心后,李永波就决定派他们出战决赛,他的考虑有三:“子龙他们跟李龙大/高成炫打了三次,后两次都赢了,战绩好;风云确实不在状态,连着两场输球,第三场也很难调整过来;决赛不如给年轻人机会,让他们放手一搏更好。”李永波也跟他们俩人说:“不要怕输,上去了就不要有任何包袱,你们不怕输我们就不怕。”

结果第一次站在如此重要的决赛场上,刘小龙/邱子瀚不仅不怕输,相反赢的干净漂亮,2比0的比分和压过对手的势头比曾经的蔡赟/傅海峰更强劲,这样的结果让李永波都有点意外:“没想到他们赢的这么漂亮,他们现在代表了最先进的技术,场上默契的配合和快速的移动,都是现在男双最优秀的代表。”

曾几何时,只有单打不出成绩的队员才转练双打,而现在双打运动员从青年队就开始着重培养,这也是子龙组合涌现出来的一大原因。不过,在褒奖“子龙组合”的同时也不该忘记“风云组合”,尽管俩人年纪大、状态下滑,但正是在这十年他们扭转了中国男双的颓势,也奠定了中国男双发展的基础——男双,从此再也不是中国队的短板。

>>>点击进入2013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