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80岁老人对飙攀登珠峰 争夺最年长纪录

[导读]80岁的日本人三浦雄一郎登顶珠峰,刷新了尼泊尔老汉谢尔占5年前创造的登顶珠峰最年长纪录。不过谢尔占并不服气,目前,他已经启程飞抵珠峰门户卢卡拉,打算夺回原本属于自己的登顶纪录。

两位80岁老人对飙攀登珠峰 争夺最年长纪录

2008年,谢尔占(左)和三浦雄一郎的一次合影

  80岁的三浦雄一郎。

  82岁的谢尔占。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9:15,80岁的日本人三浦雄一郎登顶珠穆朗玛峰,刷新了尼泊尔老汉谢尔占在5年前创造的登顶珠峰最年长纪录。

  不过纪录被破的谢尔占并不服气,目前,他得到尼泊尔政府的经费支持,已经启程飞抵珠峰门户卢卡拉,打算在他82岁高龄的时候,再登珠峰,夺回原本属于自己的登顶纪录。

  扬子晚报记者黄启元

  日本老汉80岁登顶珠峰

  80岁的日本人三浦雄一郎于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9:15登顶珠穆朗玛峰,刷新了登顶珠峰最年长纪录。日本媒体将这一纪录的诞生归功于科学训练和赞助商支持。

  三浦雄一郎,1932年出生于日本青森,曾是一名专业高山滑雪运动员。在此次登顶珠峰前,他已于2003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以70多岁高龄登上“世界之巅”。

  据日本媒体报道,三浦雄一郎的训练室位于日本东京涉谷的一间办公室内。训练室有一台低氧舱,可以模拟海拔为6000米左右的空气环境,将空气含氧量降低至海平面含氧量的一半。在8000米以上高海拔区域,空气含氧量通常是海平面含氧量的三分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三浦雄一郎为登顶海拔8848米的珠峰做足适应和热身。有时,三浦雄一郎会在低氧舱里住一天,白天看书、晚上休息都在舱内。

  去年秋天,三浦雄一郎在攀登喜马拉雅山时曾突发心律失常,幸好医疗救助及时他才得以脱险。不过由于心悸困扰,三浦雄一郎一度卡在海拔5000米附近无法继续下山。经过多方努力,三浦雄一郎成功回到日本并接受了一连串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他的主治医师对于老人的恢复大感惊喜。今年3月,在鹿屋体育大学的帮助下,三浦雄一郎终于恢复健康。

  在此次登顶珠峰前,三浦雄一郎的身体数据达到近年来巅峰状态,比如他的双手握力达到40公斤,背部肌肉力量达148公斤,骨密度与20多岁年轻人相差无几。

  攀登珠峰不仅对于身体条件要求甚高,同时也要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三浦雄一郎此次登顶主要靠个人捐款和企业赞助,其中个人捐款共募得2千万日元,6家公司捐款9千万日元,另有一家户外(微博)用品制造商为他提供衣物等装备。此次登山他花费了约1亿日元(约合603万元人民币),包括向尼泊尔方面支付的费用,以及聘用向导、医生、厨师等30位工作人员团队的费用。

  82岁谢尔占借钱登珠峰

  就在三浦雄一郎登顶之时,82岁的尼泊尔老人敏·巴哈杜尔·谢尔占也飞抵珠峰门户卢卡拉。

  和三浦雄一郎不同,谢尔占并不是一个专业的登山者。2008年登顶珠峰之前,谢尔占仅爬上过俄罗斯一座海拔6000多米的山峰,直到现在,他穿登山服和使用各种登山装备都不是特别熟练。不过有志者事竟成,在经历了7次失败后,他最终成功登顶珠峰,用自己的坚持扬名世界。

  在谢尔占看来,攀登珠峰最危险的事情不是来自大自然,而是来自攀登者自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道:“如果登山者担心意外事故的发生,或者想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他就无法集中心力,就会很容易失败。”为了保持身体的强壮,谢尔占每天锻炼,坚持做俯卧撑、引体向上,背着50斤的沙袋往返于一楼与四楼之间。“人们都知道怎么样才能长寿,但他们就是粗心,酗酒、抽烟、赌博等坏习惯难改。如果我们内心负面的情绪太多,老是跟别人争吵,健康就会受影响,寿命就会降低。所以,我们要保持内心的平和。”

  除了装备和专业性以外,缺钱也是谢尔占遇到的一大难题。在出发之前,谢尔占就告诉记者他自己正在四处借钱。在听说日本老汉成功登顶的消息后,尼泊尔政府决定拿出100万尼泊尔卢比(约合70万人民币)。以支持谢尔占再创世界纪录。

  目前,身在珠峰大本营的谢尔占面临严重挑战。毕竟他已是82岁高龄,身体是否足够强健值得怀疑,另外,本季节攀登珠峰的“窗口期”将于25日结束,留给他的好天气已经不多。

  两老汉多年前就飙上了

  其实,两位老汉之间比攀登珠峰,并非今年才有的事,谢尔占再次出发,与三浦雄一郎不无关系。

  2003年,三浦雄一郎从尼泊尔一侧成功登顶珠峰,成为当时最年长的登顶者,但5年后这个纪录被谢尔占打破。2008年5月25日,当时76岁340天的谢尔占将珠峰踩在脚下,同时打破了三浦雄一郎的登顶珠峰最年长纪录。

  前天,三浦雄一郎登顶成功,又从谢尔占手里夺回了纪录,因此,谢尔占此番再上珠峰,感觉就是要和三浦雄一郎一决雌雄,虽然谢尔占表示“我内心里根本没有跟他竞争的想法,我也不介意其他人会打破我的纪录”,但是在外界眼中,谢尔占和三浦雄一郎已经成为对手。

  两位老人轮番刷新着这个纪录,他们堪称巅峰上的对手,而实际上,他们的对手只有一个——珠穆朗玛峰。

(扬子晚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