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将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获华人委员支持

[导读]今年9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将产生历史上第9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昨天,中华台北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在台北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参加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

吴经国将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获华人委员支持

中华台北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将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今年9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产生的不仅有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还有历史上第9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谁将继续带领奥林匹克世界发展也成为世界体坛最受关注的焦点。

昨天,中华台北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在台北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参加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目前,已决定参加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的已有四人,而且还有多人有参选意向,这也意味着一场激烈程度不亚于奥运举办地的选举即将拉开大幕。

目标:首位华人主席

67岁的吴经国祖籍江苏苏州,他出生于重庆,在台湾长大。年轻的时候,他曾担任过台湾东海大学篮球队队长,就此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留学英国学习建筑设计期间,他对拳击产生了兴趣。即便成为建筑师后,拳击也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并开始向逐步投身体育事业。

他说建筑有助于你的想象力和决策,这些技能可以证明在许多行业中是有效的。这种方法给了他追求拳击的灵感,也给了他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抱负。

1988年,吴经国就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在目前国际奥委会106位委员中,他是排名第14位的资深委员。现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兼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协调委员会委员。而且他曾担任过国际奥委会下属9个委员会的委员职务,对奥林匹克大家庭相当了解,并策划建立了萨马兰奇奥林匹克博物馆。

吴经国有各种不同的专长,并积极参与国际性、洲际性有关体育行政方面的工作。他还是一位体育改革家,在2006年就任国际拳联主席后,建立了透明良好的制度,创办了多个国际拳击学院培养新人、教练和裁判,推出世界拳击职业联赛、个人职业拳击联赛等,另外还积极促成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会。

尽管2009年竞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惜败,但充足的体育管理经历让吴经国决定参加下一届主席的竞选。

在发布会上,吴经国提出了自己的竞选纲领。主要包括:今后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能推荐一个示范项目,作为奥运会新的比赛项目;青年奥运会与夏季或冬季奥运会接轨;修正国际奥委会禁止拥有投票权的委员到申办城市实地参访的现行规定;将国际奥委会委员总数从目前的115人增至130人;推动从小学开始加强卓越、诚信、互相尊重等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教育,从根源上预防运动员服用禁药等情形的发生;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从现在的两届12年,缩短为8年。

“参与奥林匹克活动二十余年,深刻了解这个机构的组织与文化,更能体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也愿意以毕生之力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贡献。”吴经国坦承,自己希望为奥林匹克贡献更多,“希望成为首位华人国际奥委会主席。”

获大陆、香港委员支持

一直以来,吴经国都在致力两岸体育交流和发展。北京两次申奥,他都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目标成为首位华人奥委会主席的吴经国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获得了大陆和香港四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正面回应。“两岸都是中国人,在与大陆、香港四名委员接触中,得到的回应都是正面的。”他说从两岸老百姓的反应中得到了过很多积极信息,“几位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人、华人不能在这次选举中缺席。”

最近30年,国际奥委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般都具有运动员的经历或相关履历,在国际体育界有较深资历、较高威望,非政府身份。

当然,还有两个潜规则:一是主席一般从具有深刻体育传统的欧洲国家产生;二是还要看前任主席的意愿,上届罗格就是萨马兰奇属意并支持的。

吴经国希望成为来自亚洲乃至华人世界的主席,尽管他获得了多方面包括国际拳联的支持,但他也有一个劣势,就是年龄问题,他是目前年龄最大的参选者。

而根据过往的惯例看,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更容易在竞选中脱颖而出。除了头两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外(德米特留斯·维凯拉斯、顾拜旦),其余6任主席均由国际奥委会选举产生,最近的4任主席均无一例外地担任过国际奥委会执委,第5、6、7任主席在当选前均担任副主席。按照这样的传统与趋势,第9任主席人选可以基本确定将离不开目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15人名单以内,而4名副主席转正的机会又比其余的执委要大。

罗格选择德国人巴赫

从三年前,罗格宣布将在2013年卸任起,人们就开始猜测下一位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人选。过去两年,来自德国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被视作罗格的接班人。

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争,从5月份开始变得悬念陡升。新加坡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波多黎各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理查德·卡里翁和吴经国都在这个月宣布将参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竞选。

巴赫一直就是下届主席的“大热门”。这几年来,罗格在不同场合都表达了对这位德国人的支持。60岁的巴赫于2000年当选为德国奥委会副主席。在国际奥委会中的仕途也一帆风顺,从委员青云直上,2006年当选副主席,2010年再度连任。

“对于下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人选,巴赫先生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他的品德也得到大家的公认。我相信,巴赫先生不会是惟一的候选人,但是我想他会是一个最合适的人选。”有意无意间,罗格把信任票投给了巴赫。不过巴赫本人却在近期被问及竞选问题时三缄其口。

巴赫选择低调的原因就是竞争者先后涌现。64岁的副主席黄思绵1998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官员,更重要的是拥有新加坡议会议员、驻匈牙利大使这些从政经历的他具有不俗的管理能力,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为其加足了印象分。

与巴赫同年的卡里翁是一名成功的银行商人,并担任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作为欧洲以外地区的电视转播权谈判部门的负责人,卡里翁帮助国际奥委会增加了80亿美元的创收,他在谈判中与美国NBC电视台达成了一项43.8亿美元的合同,过去10年间,他将国际奥委会的资金储备从1亿美元提升到9亿美元。出众的商业经营能力也让他拥有不少的支持者。

卡里翁也在自己的竞选策略中大打商业收益牌,“我们(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我们将会持续创新,更多地融入我们不曾经关注的领域,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我想我有能力管理这种变化。我经历过很多的困难时期,我确保了国际奥委会的财政正常营收。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都完成得很出色。”

除此之外,乌克兰“撑杆跳皇帝”布勃卡和瑞士体育大使丹尼斯·奥斯沃德也透露将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最终的悬念也将在9月10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揭晓。

主要履历

1980年担任中华台北驻奥运会会议代表;1982年任国际业余拳击协会执行委员;1988年至今担任中国台北国际奥委会执委;2006年就任国际拳联主席;2008年9月,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任命为2016年奥运申办城市评估委员。

竞选对手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新加坡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波多黎各国际奥委会委员理查德·卡里翁

竞选主张

今后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能推荐一个示范项目,作为奥运会新的比赛项目;青年奥运会与夏季或冬季奥运会接轨;修正国际奥委会禁止拥有投票权的委员到申办城市实地参访的现行规定;将国际奥委会委员总数从目前的115人增至130人;推动从小学开始加强卓越、诚信、互相尊重等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教育,从根源上预防运动员服用禁药等情形的发生;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从现在的两届12年,缩短为8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