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世乒赛丢冠不能无所谓 老将困惑新人成长

[导读]中国军团冠军金牌的“丢失”,是不是走入了一种误区?在乒乓球运动被逼进普及、推广的“囧局”后,中国队以牺牲大赛金牌为代价做出了礼让姿态,似乎是帮助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推广的证据。

媒评世乒赛丢冠不能无所谓 老将困惑新人成长

中国男双的“折腰”让人有些意外

媒评世乒赛丢冠不能无所谓 老将困惑新人成长

包揽成过去 遗憾存心中

随着巴黎世乒赛各项比赛尘埃落定,很多疑问和不解浮出水面。

女单前三名毫无悬念地被中国包揽。李晓霞(微博)击败刘诗雯(微博)首夺冠军,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微博)、张怡宁(微博)之后的第4位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微博)再次战胜王皓(微博 博客)强势夺走男单冠军。女双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帮助中国队完成在该项目上13连冠的壮举,李晓霞完成世乒赛“双冠后”的目标。

然而,在中国乒乓球队推行养狼计划的大背景下,中国军团保持单打霸主的地位,但却遗憾的或者说说不清道不明地丢掉了男双和混双两块金牌。中国组合郝帅(微博)/马琳(微博)在先下一局的情况下惨遭逆转,不敌中华台北的陈建安/ 庄智渊,这是中国队自1993年以来首次丢掉男双冠军。在混双半决赛中,中国独苗王励勤(微博)/饶静文不敌韩国组合李尚洙/朴英淑无缘决赛。

放水≠放弃 推广≠丢金

随着王励勤/饶静文在巴黎世乒赛混双半决赛中落败,国乒在世乒赛单项赛事中多年来首次丢金,中国混双冠军11连冠的纪录就此终结了。在王励勤的无奈和饶静文的泪水之背后,似乎是中国乒乓球界为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的巨大牺牲。自从国乒稳居世界霸主的那一年开始,其他国家对乒乓球的热情减退了不少。乒乓球的发展停滞不前,中国孤独求败。也正是意识到项目发展进入瓶颈,中国乒乓球界勾勒出“三次创业”宏伟蓝图。“牺牲核心”便是这项计划的标志性内容。前任中国女乒主帅、刚刚荣升国际乒联(微博)副主席的施之皓(微博)坦言,“短期内,中国队的绝对强势还难以撼动,但乒乓球的推广又刻不容缓。”

很多媒体认为中国在比赛中故意放水也不无道理,在男双的决赛中,老将马琳携小将郝帅迎战中华台北的庄智渊/陈建安。曾经的世界第一和冉冉新星却很快落败,让名不见经传的台湾选手杀得毫无还手之力。马琳的表现更让很多看电视直播的球迷摸不到头脑。曾经骁勇善战的他好像缺了一股劲,跑不起来,打不出彩,很难再让人相信是曾经的世界冠军。刘国梁(微博 博客)总教练在赛后也表示,中国想在双打上打开突破口,吸引外国运动员夺金。问题就出在这里,这样的比赛是放水还是一种变相的放弃?是不是为了“礼让”而故意输球?我国运动员的实力堪称一流,这种心态如果蔓延将会断送国乒的未来。况且这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相悖。

中国军团冠军金牌的“丢失”,是不是走入了一种误区?在乒乓球运动被逼进普及、推广的“囧局”后,中国队以牺牲大赛金牌为代价做出了礼让姿态,似乎是帮助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推广的证据。但是仅以一项冠军或几枚金牌的“礼让”,似乎还不足以帮助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的推广,而代价却是中国乒乓球的集体利益,这样的牺牲是完全不必要也不值得的。因为几块金牌、几座奖杯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一个国家对乒乓球的态度。中国若真想让乒乓球走向世界,还需要想其他办法。

老将的困惑 新人的成长

有人甚至怀疑,是不是中国乒乓球队自身的实力出了问题,是不是新老交替做得不好?有媒体分析,包括马琳自己也认为,年龄较大和对对手的不熟悉断送了冠军之位,实在可惜。

中国乒乓球在“直通巴黎”选拔赛中涌现出了不少有实力的小将。这些年轻队员能力不俗,有较强的冲击能力,是中国乒团的后备军。男子方面,马龙(微博)、马琳、许昕(微博)和张继科都有不错的手感,小将闫安(微博)、樊振东、郝帅则给了老将不小的冲击力。女子方面情况相似,朱雨玲(微博)、胡丽梅(微博)、武阳等都表现不俗,是赛前媒体眼中的亮点。

年轻的血液已经注入,但是新老交替在本届世乒赛上还是显得比较局促。很多年轻队员大赛经验不足,被放到了非重点的双打项目中,希望以此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也能起到爆冷丢金、推广乒球的目的。这一策略有一定的可行性,能够让外国运动员尝到冠军的甜头。如果要抑制中国乒乓球的成长,很多队员将无所适从,这样势必会影响中国乒乓球的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