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以“让球”求生存 实在有悖于体育精神

巴黎世乒赛以号称“国乒三金创20年来最差战绩”而告终,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上上下下十分坦然。无论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还是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都为自己“让出”两块金牌的策略暗自窃喜。

的确,谁都知道此次中国乒乓球在无数次君临天下后需要让一让了,其实骨子里还是怕招徕忌恨,半年前奥运会瘦身计划就把乒乓球界“吓”得不轻,为了这个项目在奥运会的生存,退一步进两步的策略是对的,出让部分不重要项目的冠军已经别无选择。统一口径的中国乒乓球界一改口风,刘国梁直言借巴黎世乒赛的机会要在欧洲进一步推广乒乓球运动,并说“过去,场上场下我都觉得他们是对手,现在大家要合在一起,这个角色感觉还是有挺大转变的。”刘国梁以大度地说:“金牌不是唯一的,原来没有金牌的时候,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现在中国已经拿那么多金牌的时候,中国要让大家知道,乒乓球本身是一个游戏,能够强身健体,能真正让全世界玩起来,让全世界关注,这才是今后这个项目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这真的与以往拿了一堆冠军后无比自豪的心态大相径庭。

中国乒乓球这种以“让球”求生存的现象在世界体育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是冠军太多惹的祸吗?不是!美国的篮球、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微博)的撑杆跳高、摩西(微博)的跨栏、博尔特的短跑,都让同代运动员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惭愧,而从来没有人会对这些项目有过消减的动议。原因在于乒乓球这个项目太特殊,因为它的观赏性无法和几大球相比,它的商业价值又难以做较有规模的投资,只有中国这样把金牌做图腾又可以不惜成本投入的大国才能把乒乓球运动推到极致。如果说是中国乒乓球的训练水平超群我只相信一半,另一半就是无人企及的规模宏大的训练营,如果有哪怕两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投入,一家独大的形势早就不复存在了。

在前国手杨影(微博)与另一位嘉宾解说世乒赛的时候,就透露出中国要成立训练营,要出资让外国运动员的水平得以提高。当时就引起网民的质疑,中国乒乓球是用中国纳税人的钱培养的,而纳税人有必要替外国乒乓球运动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吗?这些钱如果走进校园和社区,可以换来多少人的锻炼机会?我们的体育真到了钱多的需要你来拯救一项运动吗?

作为国球,乒乓球的确为振兴民族精神起到过至今令人怀念的作用,但我们的思路应该变一变了。要把全民健身、学校体育、体育产业全面提升,如果一些项目的金牌到了先是“四海之内莫不服王化”,之后“威加海内、施惠四方”,那就实在有悖于体育精神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