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关爱队员从饭前洗手开始 训练细致纠姿势

[导读]2013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比赛已落下帷幕,刚刚上任的郎平率领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佳绩斩获组队以来的首个冠军。郎平在北仑的几天,不论是球迷还是普通人,都想一览“铁榔头”的风采。

郎平关爱队员从饭前洗手开始 训练细致纠姿势

精英赛女排三胜夺冠

2013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比赛已落下帷幕,刚刚上任的郎平率领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佳绩斩获组队以来的首个冠军。郎平在北仑的几天,也让整个城市仿佛进入排球的节奏,不论是球迷还是普通人,都想一览“铁榔头”的风采。她的归来,让低迷许久的中国女排重回人们关注的焦点,慢慢找回昔日的自信。

关键词 北仑

头回首秀 曾引来百余记者

北仑的每次“飓风”都和郎平有关,提到这个城市,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和平大战”。2005年,是郎平在北仑的“首秀”,那时她率领美国女排出战精英赛,迎战陈忠和(微博)领军的中国女排,吸引了160多名记者到场。

“当时郎平出机场的时候已经被围得出不来,几名身材高大的记者甚至要帮忙开路。”据一名当时参与报道的记者介绍。当时的中国女排如日中天,刚刚在雅典夺冠,遇上刚刚执掌美国女排的郎平,可谓“两把火烧到了一起。”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本次比赛最后一场,球迷们在赛后围住中国女排的大巴,拍照、呼唤郎平,许久不肯散去。

虽然2005年郎平执教美国队,但球迷们没有丝毫“不悦”。几名中国球迷还专门找到美国队,请教如何用最地道的语言为美国队加油,表达对郎平的支持,“结果他们就说喊U.S.A就可以了。”一位当年来到现场的球迷告诉记者。

八年时间过去,中国女排不复当年风光,但郎平的到来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女排的热情。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比赛全部安排在晚上,能容纳6000人的北仑体育中心场场座无虚席。场上,“郎平,我爱你”、“郎平、必胜”的口号一刻没有停止。

在赛后发布会上,每一名外国教练都被问到对于郎平执教的看法,而他们也都学得“精明”了起来,每场赛后都主动要求主持人先结束自己的赛后问答环节,提前离开,把时间留给郎平。

关键词 温情

关爱队员 从饭前洗手开始

对于记挂五连冠辉煌的中老年球迷来说,郎平是他们心中精神的象征。但在年轻人看来,郎平表现出的幽默和亲和让她拥有了不一样的人格魅力。

每次比赛后,总有热情的球迷找郎平签名,每一次“铁榔头”都耐心地应允,不忘说一声“谢谢”。对于媒体和球迷的追捧,她不止一次地说:“感谢对我的支持,也希望他们继续对中国女排的支持。”除了温情场面,郎平和球迷的互动也是幽默十足,在收到球迷赠送的充气榔头后,她笑言:“以后谁要是训练中不听话,我就用榔头打她。”

郎平对待球迷耐心,对待队员更如同邻家阿姨般亲切。在结束最后一天与古巴的比赛中,郎平赛后回到比赛场地后的训练馆,第一时间和没有上场的徐云丽(微博)和姚笛交谈,三个人坐在场地边聊得十分起劲,场面十分温馨。

在发布会上,也能看到郎平和队员们互动的小细节,每次和惠若琪(微博)来到会场,两人都会“窃窃私语”,如同一对好闺蜜。当记者好奇地探听交谈内容时,郎平还会扮起严肃,说:“你想知道我们的悄悄话吗?”引得现场一片笑声。

在对阵古巴后,惠若琪总结了队伍收获,郎平不忘打趣小惠,带头鼓掌说:“她把我要说的话都说完了,你叫我怎么办?”闻言小惠当场便撒起娇,拉着郎平的胳膊使劲晃起来,十分亲昵。说到和郎平的小故事,小惠也滔滔不绝起来,脸上笑意十足:“郎导生活中对我们太细心了,嘱咐我们都是从‘饭前洗手’、‘病从口入’开始的。”

关键词 严苛

训练细致 暂停仅为纠姿势

生活中幽默、细心,一旦来到工作中,郎平便严肃了起来。“训练中她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有时候还是挺怕郎导的。”相信队长惠若琪的话代表了很多姑娘的想法。

带队的首个训练便上满4个小时,郎平的训练要求一直十分严格。在北仑也是如此,除了考察队员,她还需要构筑中国女排的新阵容。在赛场上,她的安排更是细致到每个球,经常可以在暂停中看到她纠正队员的手怎么摆。这一点,来自八一的杨珺菁(微博)深有体会,在赢下泰国的比赛后她说:“有些不经意间出现的失误,可能在我们觉得都是可以接受范围内的,但她一定会告诉我们这个球是有多么重要,所以我们现在对于每个球的仔细程度和认真程度都比以前要更高,可以说是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正是如此细致的要求,让集训时间只有六天的中国女排发生了改变。“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女排还谈不上有郎平的印记,但是处以一个慢慢地改变时期中。”一位资深的排球记者如此评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