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谈李晓霞:她理所当然是女队领军人物

[导读]昨天,李晓霞夺得了巴黎世乒赛的女单冠军,成为中国女乒第四个大满贯得主。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他明确表态,李晓霞是女队目前理所当然的领军人物。

昨天,李晓霞(微博)夺得了巴黎世乒赛的女单冠军,成为中国女乒第四个大满贯得主。女双两对中国组合也胜利会师,确保了冠军。本报记者专访了首次带队参加世乒赛的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他明确表态,李晓霞是女队目前理所当然的领军人物。

记:女单打完了,李晓霞成就了大满贯,您觉得她算是女队的领军人物吗?

孔:应该算,因为只有出现大满贯的时候,才有人敢站出来说是领军人物,没有大满贯的时候是很难的。应该说从目前看李晓霞的年龄、心理、心态包括技术能力,在队里都是最好的,所以担当领军人物也是理所当然的。

记:之前施指导刚接手球队的时候,说队里不设领军人物,您在带队时,对领军人物的培养以及与其他队员的竞争关系上,您的态度是什么?

孔:领军人物只是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应该说李晓霞打完大满贯后,对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一点。之前比赛也是,说是人大代表、奥运冠军,现在又加上大满贯头衔,可能对自己的要求要更高一点,队里对她的要求也会随之提升。如果全运会后,大一点的退役的话,她和郭跃(微博 博客)在国家队的年龄层面上,也算大一点的队员,而且已经在国家队待了十来年了,必须要承担这种责任。

记:刘诗雯(微博)、丁宁(微博)包括更年轻的队员,将来在国家队的构成中地位如何?您对她们又有什么期待?

孔:丁宁、刘诗雯,包括因伤这次没有报上的郭跃,她们都是属于重点队员,都有相当强的竞争力,这三个队员目前应该还是在一个层面上。再下面,是武杨(微博)、朱雨玲(微博)、陈梦。我想朱雨玲、陈梦只是刚刚开始,她们对比赛的输赢,包括来这都带着相对轻松的心态,她们这个年龄打比赛也是心态最好的阶段,还没有尝到难受的过程,因为只有有一定成绩,对自己要求不断提高的时候,打球才会痛苦。这次比赛对于几个年轻的来讲,有很大的锻炼价值,首先没有输给外国人,但对几个师姐,她们还是被好好上了一课,因为她们从经验和技战术能力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她们从单个的技术环节上已经有比较先进的地方了。

记:这次是您上任的第一次大赛,您如何看待这次对您的考验?

孔:这些队员我很熟悉,尤其几个大的,小一点的我没有做场外指导,几个大的我在以往比赛都是很多次做过她们场外指导,这次只是加深合作关系和沟通。赛前我专门找过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聊了,她们都是可能夺冠的,心态不一样,面临的情况也不一样,把情况都谈了谈,毕竟冠军只有一个,全方位都调整到最好的状况,才有可能夺这个冠军。

(本报今晨巴黎专电)

特派记者李远飞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