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再输老对手丁宁一笑而过

[导读]“我2010年莫斯科团体赛决赛输了球,但后来世乒赛夺冠,又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所以现在只是新奥运周期的开始,这个失利不会决定自己的命运。”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再输老对手丁宁一笑而过

输给奥运决赛的老冤家,丁宁(微博)这一次没有流泪

“勿忘初心”——这是丁宁出征巴黎世乒赛前送给自己的四个字,她还特别叮嘱本报记者:“千万别写错了哦。”送这四个字给自己,是想放下鹿特丹的荣耀和伦敦的眼泪,重新开始,从心开始。但是在18日巴黎世乒赛半决赛中,面对那两次决赛的同一个对手李晓霞(微博),丁宁还是输了,丁宁这一次没有哭,只是笑笑:“之前赢了两次,然后又输了两次,”

丁宁所言中“赢了两次”,就是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决赛,那一次丁宁战胜李晓霞封后,而第二次便是不久之后的世界杯,丁宁再度夺冠,并被认为是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最有希望的得主。但是在那场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决赛中,丁宁惜败于李晓霞,爱笑的她哭成了泪人儿。

两年间三次大赛的决赛遭遇,让丁宁和李晓霞经常被捆绑在一起。其实在抵达巴黎之前,丁宁特别强调说:“对手真的很多,不要再专门说只有一个啦,况且我们俩前面也不会遇到,所以也不会提前把精力就放到某个人身上,如果真遇到,再做打算吧。”

作为卫冕冠军抵达巴黎后,丁宁受到了各方礼遇,比如去市政厅参加抽签仪式,在赛场收获到很高的支撑声,再比如球迷时不时送给她一些玩偶。看起来貌似轻松,但丁宁不可避免地总会被问到有关卫冕的各种话题,“每次说放下卫冕冠军的头衔其实都不是空话,我真这么想,所以我才会跟你说我要勿忘初心”,丁宁这样告诉记者。

鹿特丹世乒赛的喜悦和伦敦奥运会的痛苦,丁宁都记得真切,尽管她是外向心大的姑娘。“如果我不能够忘记之前好的或者不好的,就没办法沉淀下来,所以我告诉自己必须放下,才能面对新挑战,我知道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不去做,就无法突破自己。”

在巴黎想要去突破自己,但是前期的困难居然比自己想的少许多:“前面几场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直到半决赛遇到晓霞。”提前遭遇,让丁宁抱着“只有刺刀见红的心态才能有机会胜出”。现场观众似乎更青睐卫冕冠军,但李晓霞明显更快进入了状态,甚至在第二局打了丁宁一个11比1。

太熟悉的两个人,也是太多纠葛的两个人,李晓霞看起来更沉稳些,每个局间休息后,她总是更快回到球台边,而丁宁则会慢慢地喝水,并自言自语提醒比赛中的注意事项,然后才回到赛场。在关键的第四局双方战成11平后,李晓霞连赢两分,而正是这两分,断送掉了丁宁进军决赛的希望。“第四局本来手握两个赛点,如果拿下来,结果就应该不一样了。”赛后丁宁略带遗憾地说。

4比2,李晓霞笑到了最后,当李晓霞收拾好东西快步走出赛场去接受采访的时候,丁宁还是慢慢地收拾着球拍。观众席上有人扔给她一面国旗,丁宁接了过来,装在了包里。赛后再看到丁宁,她的眼里已没有奥运会失利后的泪水:“只是一次比赛,不能代表全部,后面的路也还很长很长。”

丁宁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也做好了输球的准备,她觉得这的确不能说明太多:“我2010年莫斯科团体赛决赛输了球,但后来世乒赛夺冠,又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所以现在只是新奥运周期的开始,这个失利不会决定自己的命运。”丁宁问记者:“普罗旺斯看薰衣草是在这里吗?”当记者告诉她那是在法国南部之后,丁宁兀自地想了想,或许,在美好的想象或者睡梦中,会有一片新的美好和平静在等着她。

>>>点击进入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