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两点先进理念彰显 二传暂缺魏秋月式核心

[导读]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三战全胜,郎平执教首秀如愿登顶。尽管郎平只带队训练一周,来不及贯彻战术,但她的先进理念和巧妙用人都出露端倪。

郎平两点先进理念彰显 二传暂缺魏秋月式核心

中国女排与古巴激战中

腾讯体育讯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硝烟散尽,中国女排三战全胜,郎平执教首秀如愿登顶。尽管郎平只带队训练一周,来不及贯彻战术,但她的先进理念和巧妙用人都初露端倪。唯一的瑕疵是,二传似乎还没找到理想人选,攻传失配的情况较为严重。

先进意识提高女排发球、防守两环节

郎平只带领国家队训练了7天,来不及灌输复杂高深的战术,却在潜移默化之间,让球员在观念意识里有所提高。首先郎平极为重视拼发球,因为现代排球发展趋势,就是从第一下触球就要遏制对手。女排以往发球多是菜球,硬着头皮去拼容易“自杀”,而郎平引进了电脑排球理念,助手李铁鸣用软件统计数据,找到对手接发球软肋,每次女排姑娘发球前都看教练的手势,发球找人找点极具针对性,完全杜绝了发球的盲目性。与拥有众多发球机器的古巴比赛,郎家军全场发球得分竟6-3领先!

此外郎平强调拦网和防守的提高,从陈忠和(微博)开始女排就力求网口高大化,女排高点拦网一直都很重视,但却忽略了后排防守。日本、泰国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们后排起球率提高,郎平深知中国队后排防守不佳,上任后就重用殷娜弥补后排漏洞,并且强调所有球员都要积极防守,甚至连杨珺菁(微博)、徐云丽(微博)这样的高大副攻也不例外!因为每一次成功防守,就意味着一次防反机会。

提拔惠若琪(微博),重用殷娜、徐云丽获回报

郎平担任主教练后,选中全面的90后美女惠若琪作为队长,全队围绕小惠来打,尽管惠若琪前两场比赛有些拘谨,没有找到巅峰感觉,甚至多次四号位强攻受阻。不过第三场打古巴惠若琪激情爆发,四号位直线、斜线怎么打怎么有,特别是第一局中国队13-16落后,小惠连攻再拦连拿6分立下大功。

如果说惠若琪委以重任,是顺理成章的话;那么对于殷娜、徐云丽的使用则颇见功力。殷娜三进三出国家队强攻不强饱受质疑,郎平看中殷娜的防守端作用,并且鼓励后者进攻以巧以快取胜,殷娜攻防俱佳不辱使命。徐云丽过去是女排的超级替补,首发露脸机会不多,而郎平则把她培养为拦网机器,与泰国一役拦网独得7分。

二传改造还需时日,或可召魏秋月(微博)归队

目前来看郎家军最不理想的位置应该是二传, 沈静思有发球、有拦网,二次球也不错,但在传球的本职工作上起伏波动较大,而且传球速度慢、弧度高,不利于追求快变的中国,倒是适合高举高打的俄罗斯队。特别是最后一场打古巴的第二局,沈静思传球不到位,造成全队进攻混乱,扎网球和倒三角让本方攻手很不舒服。

当然,年轻选手的成长总需要时间,冯坤最初也在国家队受过质疑,我们需要给郎平时间,也给沈静思等二传新人时间。而召入老队长魏秋月归队,起一个传帮带的作用,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