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魏吉祥:普及选才兼顾 精英训练营是创新模式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5月18日15:11   腾讯体育  椰子粥  我要评论(0)

魏吉祥:普及选才兼顾 精英训练营是创新模式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18日,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开幕,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魏吉祥出席了开营仪式。在开幕式结束后,魏吉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精英训练营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能带动全国校园足球进一步发展。同时,魏吉祥还强调普及与选拔优秀的苗子是同时进行的,这是目前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目的所在。

精英模式将是一种带动

作为校园足球布局重点城市,北京在校园足球方面有着自身的发展模式。全市范围内的校园联赛、小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各定点学校内的班级联赛等,这一切让北京热爱足球的青少年们有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而精英训练营的举办更是在校园联赛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模式和尝试。通过了解,该训练营的“人员组成”是通过学校老师的推荐以及教练团队的考核,从200多所学校中选拔出百余名具有一定足球技能的小球员来到训练营,并由精英教练团队来进行专业的足球技能辅导。

对此,魏吉祥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这次北京市搞了这样一个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这样能够把优秀的孩子选出来,让他们在一块,有高水平的教练员来指导,在技术,战术上进一步的提高。另外这些优秀的精英孩子在一起,还能互相打比赛,他们临场实战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想,这样的对抗性训练水平提高后,我们的孩子能真正的达到所要求的快速,精准和有配合。”

目前,就全国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来说,将优秀的苗子进行再集中训练的模式只能在全国校园足球冬夏令营中得到充分的展示。各地区在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基础上,再增加精英选拔训练的模式对大多数地区来说有着一定的开展难度。北京市校足办的此次模式性尝试无疑是为今后各地区精英训练营的开展提供了经验。在采访期间,该市校足办相关人员表示称,像这样的活动在前期准备,包括选拔合格球员、找优秀教练、场地落实等问题上存在难度,尤其在实施上还要跟各方进行沟通,尤其是在家长方面的沟通尤为关键。

据悉,本次精英训练营将为期半年,每个周末都会定时定点地对球员进行训练与指导。在谈到该案例,魏吉祥说道:“我想,这样也是对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是一种带动,这要各级体育局,各级专业足球俱乐部努力,把青训的体系有机地结合起来。”

为优秀孩子搭建平台

从今年1月底开始担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至今,魏吉祥对于校园足球的理解也在有所深入。3月,担任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的他来到了广州校园足球,走进定点小学和初中与学生们交流,并亲自上阵与小球员过招。3月底,魏吉祥在河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谈起校园足球的蓝图时介绍称,现阶段就是先把校园足球进行普及,尽量多铺设普及点,然后才可以再进行计划,去培养专业人才。

3个月后,当魏吉祥走进北京市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给他的感受是:“我们跟着一批批的孩子在成长,怎么样才能使优秀的孩子选拔出来,而这些优秀的孩子之间能够有一个更高水平的比赛,有待于促进他们的技术,战术的提高,这也是目前我们校园足球开展中重要的课程。”“我想,总体上来说,一方面确实要普及开来,第二是我们要真正出一些优秀的孩子,这样就是我们目前要达到开展校园足球的目的。”

谈校园足球组织架构

在采访,在被问起校园足球的组织架构以及足管中心在当中所起到的职责时,魏吉祥称,现在来看,足管中心和各级足球协会实际上承担的是具体实施者这一角色;各级体育部门的青少司青少处起着组织作用;而教育部门应该说是大力支持。

对于校园足球的工作开展,魏吉祥表示:“组织比赛,组织教练员培训,制定训练大纲,还有就是场地协调等这都是各地的足协,校足办在实施。我希望这些能够引起国家的重视,再有就是各地的足球协会把这项艰巨的任务能够完成好并普及开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