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热刺用“绳命”争四 不屈令人尊敬

[导读]必须承认,这世界上存在着种种不公,就像热刺无论如何努力都似乎无法将欧冠门票锁进保险柜。但又必须承认,这世界上存在着种种变相的公平,就像热刺如果不肯努力,那么他们连欧联杯都见不着。

腾讯特评:热刺是在用绳命争四 不屈令人尊敬

这样一支不屈不挠永远斗志旺盛从不沉湎于失败的球队值得尊敬

郑晓蔚

前天忙碌一天,终于在冰冷的红外线监控设备的严密监视下通过了驾考电子路考,回家又困又乏倒头便睡。第二天一起床就收到一条重大利好消息:在代号为“关键决心”的天王山之战中,“争四狂魔”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一举歼灭“保级狂魔”兼新科足总杯(微博)冠军维冈,不仅将“冠军队”打成了“降级队”,同时也将手中下赛季的欧冠(微博 专题) 门票攥得更紧了些更湿了些……

对于八年无冠的兵工厂而言,见着冠军球队估计就跟见着“敏感词”似的容易上火急眼,因而“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哦,忘了说了,我是苦逼的阿森纳球迷。

当然,如果想想热刺(微博 数据) 球迷,我就会觉得我其实是个“幸福的孩纸”。就像有的家长一看到电视机里背着书包拎着午餐盒走五小时山路去上学的孩子,就会点拨教育启发电视机前的自家孩子说,“其实,你是幸福的。”

是的,我们阿森纳好歹总能混张欧冠门票,而热刺貌似总能“锁定”一张欧联杯门票。

印象中,热刺有两次被迫充当“欧联杯狂魔”的遭遇最为苦逼。一次发生在2005-2006赛季,热刺在最后三轮领先第五名阿森纳五分的情况下“集体拉稀”遭遇三连败,最后一轮在命运仍可控(领先阿森纳一分)的情况下却没能控制好肚子,遭遇集体拉稀(这里的“集体拉稀”不是“打比方”而是真实状况),留下了疑似清华才女朱令一般被“人为投毒”的“世纪悬案”。

热刺的另一次浓重叹息爆发在上赛季,明明落听在了直通欧冠资格赛的第四位置,却被第六名“飞车党”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亮出明晃晃的欧冠奖杯生生夺走了欧冠门票。尽管热刺到处上访喊冤要求参照“埃弗顿判例法”,但却被欧足联截访队员粗暴地遣返回了热刺的“第二故乡”——欧联杯老家。

我粗略检索了一下热刺的历史排位,发现该队正是从食物中毒那一年(2005)起开启了不尴不尬的“永远争第五”的苦逼之旅。2005到2007这两个赛季,该队前排站着曼联(微博 数据) 、切尔西、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四套固定的领导班子。等红军由盛转衰,热刺终于在2010年得偿所愿地参与嬉戏了一把欧冠。当他以为自此机会来了,自己即将成为“欧冠常客”时,蓝军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又天降横财由衰转盛接过了红军的枪,把热刺继续逼停在了第五的位置。

于是,英超(微博 专题) 这些年就出现了五人争打四人麻将的惨烈格局。曼联历史悠久后台最硬,又是麻局的召集者和攒局人,于是大大咧咧地面东而坐占了一席;手戴大翠钻口镶大金牙的暴发户曼城大手一挥,“台费我出”,遂一屁股坐下占领了南边雅座;黑又硬切尔西是看场子的,上班开门头一件事就是把麻桌西面椅子压屁股底下,二郎腿一跷蛮横地说“这是我的办公椅”,趁机窃据一席。于是,唯一一张朝北的座椅就成了文艺青年阿森纳和小资青年热刺的必争之地——众位看官都明白,打麻将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背手站在座椅后面当看官。

这两位“小爷”每次争夺第四把交椅时都会闹出点动静。上赛季,热刺球星迪福和阿森纳少帅威尔希尔对赌三千英镑,盘面是“阿森纳最终排名是否会高于热刺”。结果众所周知,热刺在领先阿森纳十分的情况下一举葬送好局,赌局以迪福向威少赠予五千英镑支票而后者又转交慈善机构而告终。

本赛季,不长记性的迪福又在热刺还剩十轮领先阿森纳七分的情况下对威尔希尔发起挑衅,问他“敢不敢再赌一次”。如今,我估摸着迪福已经做好了绕过中介威尔希尔直接打款给慈善机构的准备。

热刺的这种苦逼型“队格”,让我想起了驾考前看到的一则论坛帖子。该帖子内容是一位小姑娘讲述她苦逼的学车经历。她说,她电子路考了四次,每次都早出晚归练得很辛苦觉得没有问题了,但最终都被冰冷的监控电脑判定为“压线不及格”。每次她都是边走边哭回的家,心理压力山大,情绪接近崩溃,因为根据新交规规则:五次考试不过就必须回到原点从理论考试重新来过。

楼主的帖子引发了海量的同情,但这是一种无从安慰的忧伤:一来,你无法通过一个简单的文字帖就试图对她给予技术层面的指导和帮扶;二来,也许她的每次失败都是因为心理太过紧张而导致的技术变形。在这里,回回考砸已经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心理层面的因素。你是无法用不痛不痒的宽慰来消除她这种紧张感的,特别是当终极审判(第五次考试)降临的时候。

小姑娘的遭遇让我想到了热刺,后者也不可谓不努力,但纵使辛辛苦苦地给阿森纳挖一个巨大的坑儿,枪手貌似总能在最后时刻从坑里跳出来悠然淡定地飘到他的身前。

即便我是热刺死敌阿森纳的球迷,我也会对该队的遭遇给予海量的同情。但如果要让我安慰他们几句,我也会本能“失语”,我知道说什么话都是废话。此时此刻,任何一句温言暖语都会在沮丧至极欲哭无泪的热刺球员面前显得虚情假意。

我不知道他们出了什么问题,总是在最后时刻习惯性地掉链子,每每从欧冠杯赛的阳台掉落到欧联杯赛的防坠网中,也许,只能用“魔怔”来解释了吧。

是的,必须承认,这世界上存在着种种不公,有时即便努力了也无法捕捉“成功”,就像热刺无论如何努力都似乎无法将欧冠门票锁进保险柜。但我又必须承认,这世界上存在着种种变相的公平,就像热刺如果不肯努力,那么他们连欧联杯都见不着。

后来,那个悲情帖子的楼主又发来了新帖,她在第五次考试中终于过关了,当电脑播报合格的一刹那,她哭了,一旁的监考员还很奇怪地问她“小姑娘,你怎么过了还哭啊。”

她说她是边走边哭边打电话给妈妈报喜的——看到这里我承认我眼眶湿润了,这真的是在用绳命学驾驶啊。

同样的,热刺也是在用绳命来争四啊,我尊重这样一支不屈不挠永远斗志旺盛从不沉湎于失败的球队。

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安慰他们,但我真的祝福他们。

祝热刺早日打上英超四人麻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