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曼奇尼不过出气筒 罪只在吊高了胃口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梁熙明2013-05-15 08:19
0

造化弄人,一年前的5月14日,阿圭罗最后一刻绝杀,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喜圆梦。一年后的5月13日,曼城宣布炒帅,显然,足总杯(微博)第90分钟失球成为压坏曼奇尼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安切洛蒂、佐拉后,一年内两家英超(微博 专题) 大户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曼城连炒两名意大利人,英超意大利风开始衰减。不过,除了扫兴的曼奇尼,上周末却是意大利海外名帅集体喜悦的时刻:安切洛蒂法甲称雄,拉涅利率摩纳哥杀回法甲,率沃特福德的佐拉则在英冠升级附加赛半决赛次回合中,经历了补时22秒惊魂——补时第6分钟被判点球,眼见必死无疑,不料门将竟然扑出,沃特福德立即反击,22秒后绝杀,忘情的佐拉奔跑中甚至摔了一跟斗。

宏观上,意大利教练并未“跌价”——曼奇尼、迪马特奥是下课了,迪卡尼奥却上课了。作为全球最富豪的联赛,英超吸引了各国神仙,意大利教练也是弄潮儿之一。潮涨潮落,英超季候风随经济蓬勃大势,吐故纳新也愈发加速。

曾经,法国帮是英超一景,温格之后,霍利尔、蒂加纳、桑蒂尼、佩林纷纷跨海,但如今只剩温格坚守,其余均已被主流淘汰。法国菜撤席后,英超一度有了西班牙海鲜饭味道,以贝尼特斯、胡安德·拉莫斯、马丁内斯(微博)三人为代表,西班牙人的特点是精英化,每人均有奖杯——随着威根神奇捧杯,马丁内斯也有锦标在手,“最差的”拉莫斯也捧过联赛杯。不过西班牙人始终只有贝尼特斯掌旗,难以形成集团力量。

意大利人是英超最大的洋帅板块。迄今执教过英超的所有主帅(含中途救火),本土英格兰(微博)人最多,共99人次,其次是英国本土的苏格兰人,共30人次,第三则是意大利人,共8帅9人次——维亚利、拉涅利、安切洛蒂、隆巴多、佐拉、曼奇尼、迪卡尼奥、迪马特奥(迪马特奥先后执教过西布朗与切尔西),论成绩,意大利教练拿下过冠军杯、优胜者杯、英超联赛、足总杯,并不逊于任何一国。

对一名主帅的评价,往往并非出自成绩。曼奇尼自己并不服气:去年曼联(微博 数据) 四大皆空,你们可曾炒过弗格森下课?近三年,曼奇尼一冠一杯,拿过一次英超、捧过一次足总杯,又进了一次足总杯决赛(只是输在第90分钟);同期的穆里尼奥也是一冠一杯,拿过一次西甲(微博 专题) 、捧过一次国王杯,也是又进了一次杯赛决赛,并杀入最近的国王杯决赛,但仅仅因为魔力鸟的个人魅力,即便他在下课边缘,球迷中踩曼奇尼的多,捧魔力鸟的多,相反的却没几个。

事实上,鸟叔自己已经受不了了——要写条子为己辩白,把“捧得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20年未捧的国王杯”,也算巨大成就。如果说曼奇尼有什么罪过,那就是他一下子吊高了胃口。正式带队,首个完整赛季即有奖杯——2011年足总杯,而曼城上次杀进足总杯决赛已经是1981年的事情了。说白了,决定曼奇尼下课的根本不是成绩,而是第90分钟输球,总要找个人出出气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