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扬纳斯基上任 先别急着说希腊神话

犹如中国男足一样,中国男篮也将创造好成绩的希望寄托于外籍名帅。去年夏天在伦敦惨败的中国男篮在饱尝了邓华德(微博)的“乱打”之苦后,改变了思路,这次铁了心要学习欧洲篮球。队员个人能力不够,球队又没有球星,中国男篮学习欧洲篮球似乎是一条不错的路。但如果就此认为扬纳基斯当初在希腊男篮的成功可以直接复制到中国男篮身上,似乎为时尚早。

欧洲篮球的整体打法对球员的篮球智商是一大考验,中国球员基本上达不到希腊队队员的水平。扬纳基斯必须以不断的传球作为其实施战术目的的手段,这又恰恰是中国球员的弱项。此外,扬纳基斯个性鲜明,如何与篮协相处,也还有待观察。如果一定要以每年的任务作为考核他的指标,那么难免这支球队依然会迷失在功利的阴影之中。

别以为扬纳基斯的首考一定会合格,中国男篮统治亚洲篮坛的时代早就过去,他们不仅丢掉了2007年和2009年的亚锦赛冠军,上届亚锦赛在家门口作战,男篮在决赛中也仅赢了约旦队1分。随着姚明和王治郅的离去,易建联领衔的中国队已沦为世界三流。在这样一个断代期,如果在新的国家队架构中仍是一批“老油条”当道,那么中国男篮注定不可能完成质的飞跃;如果不早点让王哲林、李慕豪、周琦等新生代球员上位,就凭扬纳基斯一个人也不可能点石成金。如果说完成世界杯晋级16强的目标还可以寄托“签运”的话,那么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要想完成进入八强的目标则相当艰难。

因此,请来扬纳基斯千万别只为了豪赌奥运会,中国足球就是前车之鉴。扬纳基斯最大的价值,在于可以从国家队层面统一中国男篮的战术思想,影响中国男篮的选才思路。提高国家队水平的关键还是提高联赛水平。近年来,CBA联赛的火爆与大批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有直接关系,但中国男篮不可能像其他亚洲球队一样走归化球员的捷径。因此,篮协必须正视在联赛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开放压制年轻球员成长的转会制度等。奥运会八强只是一个数字,什么都说明不了;彻底走出中国男篮后备力量只靠身高的误区,狠抓个人技术与战术纪律,才有可能在“后姚明时代”完成中国男篮的“系统升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