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痛定思痛洗心革面 尤文真正霸意甲

[导读]维系核心球员、找到合适主帅、拥有魄力主席,这是尤文崛起的内因。尤文是意甲唯一逆势而上、肯花钱的球队。随着经营状况良性发展,尤文得到回报。米兰双“熊”阶段性衰落,衬托了尤文独大意甲。

腾讯特评:痛定思痛洗心革面 尤文真正霸意甲

这个赛季,尤文(微博 数据) 真正实现了独霸意甲(微博 专题)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扼杀悬念的赛季 英超最多正能量

闫松

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是足球界里的马刺队,是意志、纪律、效率合而为一的钢铁之师。他们或许没有如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般的华丽与技艺,但那种堪称军事化的硬派足球,恰恰浓缩了尤文足球的精华。如今,尤文提前三轮蝉联联赛冠军,积分遥遥领先米兰双“熊”。在这个赛季,他们真正实现了独霸意甲。

“电话门”改写了尤文图斯。一方面,瓦解了旧尤文;一方面,重建了新尤文。从2006年到现在,意甲的天下依然被北方三强把持。只不过,尤文、国际米兰和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三队走了不同的路。

我们可以看看,后“电话门”时代的意甲冠军秩序。国际米兰在曼奇尼时代拿了三冠,包含一次尤文被剥夺的冠军,然后,穆里尼奥又拿了两次联赛冠军,紧接着,拥有伊布的AC米兰昙花一现,也拿了一次联赛冠军。而这些年,尤文则经历了彻底的巨变。当年降级被扣9分然后当年以乙级冠军身份升级,随后回到意甲第一年,以季军身份获得欧冠(微博 专题) 资格,之后有所起伏,但很快就是去年不败夺冠,今年则是卫冕冠军。再看今年的国际米兰,他们已经丧失下赛季欧战资格,而AC米兰顶多保住季军,亚军被南方的那不勒斯(官方微博)锁定。

尤文图斯痛定思痛,伟大复兴之路就是卧薪尝胆之路。虽然当年遭受灭顶之灾,但尤文很快就维持了稳定,并迅速反击。世界上很少有大俱乐部在被罚降级后,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重新走向辉煌的例子。这也多少说明了尤文的深厚底蕴和洗心革面的决心。

首先,尤文没有因为降级而彻底分崩离析。皮耶罗、布冯(微博 数据) 、内德维德、特雷泽盖当年的坚守,保留了尤文薪火,维系了尤文命脉。随后,俱乐部大力打造本土球员路线,完全迥异于国际米兰和AC米兰的外援战略。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博努奇巴尔扎利马尔基西奥、乔文科、贾切里尼马特里夸利亚雷拉皮尔洛的不断加盟,不仅加强了实力,同时也囤积了意大利国家队的班底。本土化路线从某种意义上帮助了尤文的迅速崛起,而这一点又与尤文的历史传统不谋而合。意大利国家队近年的复苏,正好证明了尤文的强势。

其次,尤文拥有一位新铁腕主教练。在经历了德尚、费拉拉、扎切罗尼、德尔内里的频繁换帅后,尤文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的人选——孔蒂。孔蒂的军事化作风与里皮(微博)、卡佩罗时代几乎一脉相成。孔蒂像个炼钢工人,把全队炼成跑不死、打不透的钢铁侠,就连素以技术见长、身体素质一般的皮尔洛、武奇尼奇,到他手下都大变样。武奇尼奇自己说:“和孔蒂合作我才知道自己多能跑,我居然能像疯子一样跑动,我都不知道自己有这本事。”

再次,尤文拥有一位年轻的好主席。作为第四位阿涅利姓氏主席,安德雷阿在2010年正式当选为尤文主席。安德雷阿继承了阿涅利家族的精神传统,实现了尤文自上而下的行动力,他堪称俱乐部改革成功的源头。近两年,安德雷阿投入资金引进诸如皮尔洛、武奇尼奇、比达尔等良援,球队成功换代升级。

维系核心球员、找到合适主帅、拥有魄力主席,这是尤文崛起的内因。而米兰双“熊”这些年财力萎缩、竞争力下降,也从外因上导致了尤文与其他竞争对手越拉越远。

这些年,尤文正在走和米兰双“熊”截然相反的扩充道路。尤文是意甲唯一逆势而上、肯花钱的球队,赛季初介入到范佩西伊瓜因等一线球星的抢夺,并在与曼联(微博 数据) 争抢新人博格巴时取胜。

为什么尤文能超脱米兰城,而大肆军备呢?《米兰体育报》总结,足球和经济一样有循环周期,目前的时段属于尤文。电话门构成分水岭,尤文触底后在经济和气势上积蓄已久。丑闻,使得尤文静下心来长远构思,譬如新球场建设。尤文主场的上座率意甲第一,比国际米兰和AC米兰赛季平均上座率之合还要高,堪比德甲英超(微博 专题)

随着经营状况的良性发展,尤文渐渐得到了回报,而米兰城的银根紧缩,抛售大牌,势必在竞争力上远远落后了。米兰双“熊”的阶段性衰落,衬托了尤文独大意甲的现象。

不过,尤文在欧洲赛场上的竞争力还很不够。尤文独大,并不说明意甲在欧洲的地位。这也说明,尤文独大的片面性。和巴萨独大西甲(微博 专题)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独大德甲、曼联独大英超相比,尤文只有在欧洲赛场再进一步,才能说明俱乐部的真正强势。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