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平:郎平是个支点 撬动的不仅是中国女排

老女排仅存的一线人员、恒大队主教练、“铁榔头”郎平,重新入主国家队,引发了众望所归的集体狂欢。在中国体育史上,只有米卢享受过如此的荣耀。

她的人品和执教战绩,成为她深受信任和拥戴的逻辑依据。但作为主教练,郎平也必须接受一连串的考试。从2014到2016,先后有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一个完整的奥运周期。耐人寻味的是,郎平出山,并不见明确的战绩指标。这很容易在日后使双方陷入尴尬,也有悖现代管理学的基本原则。

但没什么,因为再怎么不测,女排也不至于像伦敦奥运会1/4决赛那样输给日本队,更不至于亚洲杯输给平均身高矮自己10厘米的泰国队。否则,郎平就不是郎平。

郎平拥有显赫的双重身份,她既是老女排的象征性符码,也是世界排坛顶尖的职业教练。虽然,她也并未改变竞技体育系统“体制内主事,体制外做事”的固有主题,但于危亡之秋,以被三顾茅庐的形式出山,使她与排管中心,就不仅仅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刻板关系。

排管中心对郎平彻底放权,并将建立以主教练为权力核心的全方位科研、保障体系。这意味着,包括排管中心潘志琛在内的一干领导,将从发号施令的领导者转变为辛勤的服务员。由此,排管中心将成为体育系统转变政府职能的鲜活典型。

更深一步,郎平身兼国家队和恒大队双主帅,这一特殊安排包含着主流价值和非主流价值、权力资本与市场资本之间的冲突与合作。在代表市场的许家印做出高姿态后,权力资本也必须对职业排球给予新的关照。饱受举国体制下人事之苦的恒大,或将迎来真正的春天,像它的男子足球队一样。甚至,以国家队建设为龙头,郎平的职业化履历和思维,还将对青少年培养体制等根本性问题,产生重大影响。

这是从未有过的场景,冷酷的权力对个人能力,对市场露出恭顺的微笑。郎平,她不是一个教练,而是一个支点。她撬动的不仅仅是中国女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