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山西男篮转让折射中国篮球伪职业化

[导读]山西中宇男篮转让事件折射出市场与体制的博弈中,一笔单纯的生意,在行政命令面前,还是显得苍白无力——市场,依然得受制于某一枚小小的公章。无论篮球还是足球,纯粹的职业化还只是一个奢望。

一枚小公章 决定山西男篮去留生死

【江湖】一枚小公章,拦住职业化

目前山西转让一事成为多方扯皮的僵局,当事人对此事的缄默态度,也让外人雾里看花。可以肯定的是,俱乐部股权转让虽然是纯市场行为,但绕不开山西体育局的官方表态。而这枚公章也很可能堵死球队的转让之路。

CBA球队转让包括球队股权转让和参赛权转让。由于山西体育局在俱乐部中不占股份,而是由王兴江控股,体育局在股权转让方面并没有话事权,只需工商部门批准即可。这也是王兴江和北控集团可以在无需知会体育局的情况下,达成转让协议的原因。

但根据篮协规定,任何一家俱乐部都必须在地方(省级或市级)体育局挂靠,通过注册才能获得参赛权。而在球队转让过程中,也必须有相关体育局的批文。目前山西体育局有着“坚决把球队留在山西”的强烈诉求,自然不会为球队迁往北京开绿灯。而这枚当初并不起眼的公章,也成为决定目前谈判局势的决定性因素。

北控集团势大财雄,是北京最大国企之一,该集团收购球队,就是瞄准了球队在北京这个巨大市场的发展前景,也得到了北京市体育局愿意给予支持的承诺。如果球队最终只能留在山西,自然与北控的初衷不符,这一天价收购有可能胎死腹中。而“公章”的态度,也会决定汾酒集团的投入程度。如果山西体育局态度非常坚决,认定山西男篮新东家必须来自省内,那汾酒完全可以以6000万报价不松口,毕竟目前山西省内并没有其他企业明确表示收购意向。而如果山西省领导能给汾酒集团更大压力,或是承诺更优厚的扶持政策,汾酒也有加大投入力度的空间。

如此看来,无论山西男篮的新东家是汾酒还是北控,都不算太坏的结果。如果各方谈判破裂,转让最终无法完成,王兴江不能不在下定退出决心之后再勉力维持。甚至可能出现北控完成转让、但和山西体育局双方坚决不进行合作的极端局面,这支球队将丧失明年CBA的参赛权!

这看似荒谬的背后,有助于我们看清中国职业体育联赛发展的无奈。虽然号称职业化多年,但还是市场与体制的博弈中,还是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筹码。一笔单纯的生意,在行政命令的面前,还是显得苍白无力。

已经退休的前篮管中心李元伟曾力主篮球改革,推动职业化,他当年推行的“北极星计划”早已被束之高阁,当腾讯体育向李元伟探询对“山西男篮转让事件”的看法,他表示:“即使在NBA(微博),球队迁移主场也要通过联盟和地方政府协商决定,所以山西方面表达挽留的态度和做工作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外界都不太清楚具体情况,也有一个博弈的过程,并不能过早下结论。”

挽留是绝对可以理解的,但协商并不代表俱乐部必须受制与人。山西中宇俱乐部却是一支完全由王兴江个人投资的俱乐部,俱乐部产权明晰,转让俱乐部实质上是一笔市场交易行为,居然也要得到地方体育部门的批准,这就让人匪夷所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