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展望:下一代球拍应该采用第四代材料

球在球拍上面停留的时间越长,球拍的控球性能就越好吗?(Lee J M)

天堂有羽(《羽毛球》杂志特约编辑):我怀疑你是看了某品牌系列球拍的广告并中了点毒,但两者未必是如你理解的简单正比关系,还需要增加几个前提:一是在球拍级别类似的情况下;二是在人性与物性共鸣的区间里。

控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概念,在此我们不得不提一下,一些被行业称为“隐形参数”的概念。其中比较容易理解的一个参数就是“球拍弯曲点”,即球拍挥动击球时,整体会形成一个弧度,这个弧度的顶点,就是球拍的弯曲点,靠上有利于控球,靠下有利于发力。那些拍杆太软、被称为“棉花杆”的中低端球拍,跟中高端的中硬、特硬拍比,球在球拍上面停留的时间明显长,但控球却更为不利,就是因为这种软拍杆的弯曲点范围比较大,所以造成了控球的困难。在类似级别的前提下,包括弯曲点在内的“隐形参数”会控制在类似的标准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讨论控球的强弱。

第二点是涉及到使用者的因素,物性如球拍与拍线构成的弹性环境,打个比方,会在0.003至0.004秒钟内把球弹出线床;而人性,最重要的就是爆发力,刚好可以在0.003-0.004秒这个时间范围内完全爆发出来,人性与物性即实现了最大的共鸣。共鸣就像物理现象中的共振造成最大振幅一样。在这个频率范围,较小的周期振动能带来较大的振幅,正如共鸣让你的击球力量效率最优化,四两拨千斤,手感最酣畅。在这个物人共鸣的区间里面,我们才能说,球停在线床上面0.004秒,比停留0.003秒时间要长一点,所以控球性能好一点。

阿发(《网羽专家》执行主编):就我个人观察,职业选手喜欢的球拍,稍好的是球在球拍上面停留的时间较短。原因很简单,球停留的时间越短,能量损耗越低,得到的控球性能就越好,发多少力就是多少力。放眼望去,专业选手喜欢的球拍几乎都是硬拍穿高磅,不足为怪。然而,业余选手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千万不要东施效颦。因为专业运动员掌握标准的全身发力技术,并最终通过手腕的方式表达出来,能形成异于常人的爆发力,所以他们可以超越硬度的门槛,去追求更低的能量损耗。业余爱好者最好量力而为,在控球前想想自己能驾驭的球拍与线床的硬度有多高,这才是最现实的问题。

能展望一下,下一代球拍大致是什么样的吗?(李在九日)

天堂有羽(《羽毛球》杂志特约编辑):提这个问题真看得起在下。为了不辜负你的期望,我“奋力”展望。

我展望的下一代球拍应该使用第四代材料,即高强度、高分子复合加工的材料。虽然当前涉及到技术成本与普及性,暂时还未能观望到球拍行业具体的应用前景。行业展望是一个技术活儿,让人想到苹果公司的乔布斯为什么值得尊敬,是因为他展望到了触屏人机互动体验并积极创新。就像在马车年代,你问什么车最好,正常人都告诉你,好的马车应该是什么样的;而展望者会告诉你,你其实需要的是汽车。与玄铁重剑等前辈在交流的时候,我们常常感叹,球拍行业什么时候能出现一位“乔布斯”,告诉我们需要的不是碳素球拍,而是……

近几年来,我一直在捕捉新材料的字眼,让我感觉到微微曙光的有这些:

1、据说美国的某个轰炸机型号上面已看不到碳素的使用。如果此信息属实,那第四代材料已经进入了军事的应用,而民用的日子指日可代;

2、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主题——石墨烯,号称未来的材料。据说胜利公司已经将其应用到球拍上面,是商业噱头还是真材实料,可以等待市场与专家的检阅。

很多人都希望以后的球拍不要像现在的碳素球拍一样,越高级越脆弱,轻轻一碰就断掉。展望下一代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我觉得下一代球拍未必会沿着这种耐用品的思路去发展。还是用苹果手机来做比较,之所以苹果不被他的老对手诺基亚看好,因为它既不耐摔,电池待机时间又短,一开始的IOS系统还让你不好意思说它不好用,但最终苹果还是通过优秀的体验征服了世界。因此不管是IT产品还是球拍,都受这股消费化趋势的影响。苹果是一年一至两个精品,安卓甚至是月月旗舰,当厂商发现现在很少人会一直沿用一把球拍一年,而是出了新品就更换的话,这些市场主导的短周期消费化潮流,可能会影响下一代球拍的思路,即不重耐用,契合人性喜新厌旧的天性,换之以优秀的体验不断吸引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