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博会羽球成焦点 网上营销逐渐升温受重视

文、杨弋非

第31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北京举行。对于已经走过31年的中国最高规格的体育用品博览会,大家对它的期望越来越高。2013年,体博会已用心做好准备,整装待发。

作为体博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网羽馆向来是体博会最受关注的展馆之一。2013年是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在这一时刻,各羽毛球品牌都对下一步的策略做出了调整。作为企业展示自己的最佳平台,体博会将如何面对?对此,《羽毛球》杂志采访了本届体博会的相关负责人,对今年羽毛球展区的创新进行了了解。

问:本届体博会的参展报名情况怎么样?在网羽馆的参展品牌中,羽毛球占多大的比例?

答:到目前为止,网羽馆总共5500平米的展区已经全部签满,共有130家企业“入驻”,其中绝大部分已经和我们完成了签约。

从现在情况看,羽毛球品牌占到整个网羽展区参展商的50%,网球是20%,地胶企业占到30%。这一情况和去年类似,说明羽毛球市场愈发成熟,越来越注重市场营销。从参展份额来看,羽毛球也呈现一个稳步增加的趋势。

问:据了解,羽毛球领域的三大品牌 李宁、尤尼克斯和胜利继去年之后,今年继续缺席体博会,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体博会又有怎样的影响?

答:体博会是各企业品牌展示自己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不是唯一的平台。很多企业会在初期积极参与体博会,利用这个平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上述的三大品牌在之前的很多年与体博会都有密切的合作。但是,当品牌影响力达到一定的高度时,品牌的营销策略就会相应地调整,他们会选择一些自己认为更好的营销途径,此时,体博会对他们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所以,他们不参展也是可以理解的。

三大品牌的缺席确实对体博会羽毛球展区的影响力有一定的影响,但这同时也可以给中小品牌更大的空间,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对扩大体博会的影响力很有帮助。此外,今年世界著名体育品牌阿迪达斯将首次在体博会上进军羽毛球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三大品牌缺席的影响。

问:今年各羽毛球参展商有没有什么新产品、新技术亮相?

答: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羽毛球参展商的新品不少,整体体现的特点是更时尚、更轻便。比如,阿迪达斯将在体博会上揭晓一款采用航空材料制造的新型球拍,特点是超轻的中杆;Forza将推出一款超细中杆、更适合女性的球拍;GPU地胶将推出一款环保的可降解的新型地胶,这些都将成为体博会的亮点。

问:今年体博会现场会有哪些新颖的活动?

答:大的活动不会有太大改变,主要就是开始体验区,让大家参与进来,包括试打、和球星零距离接触、明星团体邀请赛等过去常规的活动。新的方面,我们准备做一个明星签名台,因为每年都会有很多退役球星自发地到体博会现场,我们今年准备邀请他们到签名台签名,和球友合影等等,喜欢他们的朋友可以在签名台等待自己的偶像出现。

各品牌自己也会有一些活动,比如阿迪达斯、Forza会带自己的签约球星到现场参与互动。现在已经确定下来的,阿迪达斯会邀请丹麦90后新星维克多、英国双打名将罗伯森到现场,Forza将会邀请前全英冠军马汀出场。

问:今年体博会,羽毛球展区会采用哪些方法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观众?

答: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联系固定观众,很多观众都是连续多届来看体博会,我们也会在每一届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在下一届体博会开始前主动联系通知他们;二是在羽毛球用品门店张贴宣传广告,发放赠票;三是在体博会现场开展一些有意思的活动,吸引一些原来不是羽毛球爱好者的人参与到羽毛球展区来。

问:目前羽毛球行业最主要的营销渠道有哪些?

答:中国的羽毛球市场目前发展得越来越成熟,基本形成了一个稳定而庞大的销售系统。主要模式还是以传统的门店形式为主,而且这一部分,各品牌已经做得很成熟,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此外,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重视网上销售平台,比如伟士去年已经开始在网上销售,欧洲品牌Forza很早就开始了线上销售。就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国羽毛球的销售额,门店占到80%,网上能占到2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