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足球元老为百队杯献策 年维泗:结合校园足球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5月08日16:15   京报网-北京晚报  陈赢 孔宁  我要评论(0)

足球元老为百队杯献策 年维泗:结合校园足球

百队杯比赛(资料图)

在北京晚报百队杯即将迎来3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足坛名宿年维泗、金志扬和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请他们为百队杯的发展献计献策。

年维泗:百队杯要和校园足球结合

对于北京晚报百队杯,年维泗一直非常重视。他在担任中国足协主席期间,在全国推广百队杯模式,在各个城市办“百队杯”。他离休之后,每年仍会身体力行地参加百队杯,支持和鼓励孩子们参加足球比赛。在年老看来,中国足球唯一的出路在于搞好青少年足球,“搞好青少年足球的前提是搞好足球普及,搞好足球普及的途径就是提高孩子们对于足球运动的参与兴趣,百队杯正是培育孩子们足球兴趣的温床”。

年老一直观察着中国足球青训环境,也一直关心着百队杯的发展。年老认为,百队杯现在的发展环境比过去要难了。他说:“现在孩子们踢球的少了,主要是孩子们学业负担加重了,家长担心孩子踢球影响学习。近些年,中国足球的成绩实在不争气,给大家的印象太差,家长们也不愿意让孩子踢球。教育中的体育很不得力,远足、登山这些活动都不敢搞。而从硬件条件看,现在运动场地严重匮乏,孩子们也没地方踢球。”

近10年来,社会上和足球圈内许多有识之士都在探索中国足球的出路,实践足球从娃娃抓起。年老的得意弟子徐根宝,在崇明岛上十年磨一剑,创建了“东亚模式”,将一支娃娃军一直带进中超。这个模式与百队杯的普及模式截然不同,年老认为,两种模式各有所长。“上海东亚队跟校园足球和百队杯情况不一样。东亚足球是一边念书一边踢球,属于高度集中的足球教育。而百队杯是为了普及足球,中小学生还是念书为主,课余时间踢踢球,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踢球的兴趣,等足球慢慢推广了,有天赋的小孩就会冒出尖来,就可以走向职业化。目前,中国足协搞校园足球,我觉得这个计划非常正确。这也是总结我们职业化20年来的经验教训,要想搞好职业化足球,就必须把校园足球落实下来。百队杯正好可以和校园足球结合,从校园足球来看百队杯,百队杯有很多值得校园足球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希望百队杯能给孩子带来愉快,希望足球能给孩子带来健康。”

金志扬: 从培养孩子足球兴趣入手

谈起北京晚报百队杯30年的经历及未来的发展,足坛名宿金志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队杯坚持30年很不容易,但这个“星星之火”未来若要形成燎原之势,还需要与教育部门形成合力。

金志扬说:“学生踢足球并不属于竞技体育的范畴,但却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关系着孩子们的未来。”由于前几年一直执教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金志扬非常关注学生身体素质的问题,“调查显示,我国大中小学生26年来体质持续下降,而且,现在很多学校和一些教育部门对体育的认知也令我担忧。毛主席曾说过,体育的功能是什么?体育展现的就是文明之精神,野蛮之体魄,缺一不可。”

在金志扬看来,百队杯能够坚持30年非常不容易,说明当初的创办者很有眼光。“百队杯不是非要培养出什么足球明星,但是通过踢足球,可以让孩子们学会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不怕挫折,这对祖国的未来非常重要。因为体育就是一种教育。”金志扬说,“体育涉及到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没有好身体,以后能干什么?所以,我还是呼吁体育要回归教育,否则我真为国民身体素质担忧。百队杯组织者应该与教委联合起来,与各学校沟通,让体育给每个孩子带去快乐与健康。同时,我也呼吁社会和政府部门,开放更多的场馆或多建一些场馆,因为现在给孩子们的运动场所太少了。”

杨俊生: 想方设法扩大百队杯影响力

谈到北京晚报百队杯未来的发展,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表示,想方设法让更多的北京孩子对足球产生兴趣,让百队杯真正成为孩子们在暑期的一个足球节日,这样的百队杯才会更有生命力。

杨俊生表示,借助百队杯30周年之际,北京市足协计划与北京各区县足协和各区县教委合作,扩大百队杯在北京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其中,感受其中的乐趣。他透露说,不久前北京市足协与各区县足协已经举行了专门会议,讨论今年百队杯等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问题,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那就是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应该推广到远郊区县,而不仅仅局限于城区。”

杨俊生说,“以前百队杯基本吸引的都是城区的孩子们,远郊区县的孩子们少有参与的机会。如今,我们想整合各区县力量和资源,发展百队杯,为孩子们服务,各区县足协和教委都很积极。如果把远郊区县百队杯搞起来,就等于扩大了百队杯的影响,比如昌平、延庆、平谷、房山、顺义等,让孩子们动起来,让他们也感受到百队杯的快乐。我们计划各远郊区县先进行预赛,选拔出优秀球队到城区,与各城区出线的球队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

另外,杨俊生表示,今年的百队杯赛期间,还要搞一些趣味活动,比如颠球等比赛,一方面给孩子们展现个人能力提供舞台,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杨俊生说:“去年百队杯增加了幼儿园组,效果很好,已经有七八所幼儿园参加,今后还要扩大到更多的幼儿园。”

为了扩大百队杯的吸引力,组织者已经进行了出国交流的尝试。杨俊生说:“如今我们每年都组织优秀的小球队出国比赛,这是百队杯发展的一种积极尝试,未来,组委会还计划进行国内城市之间的一些比赛,与其他城市青少年足球活动形成互动。”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