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大巴黎简直是奇葩 但改变不了法甲

[导读]大巴黎用重金换来了人气和成绩,但法甲的大环境,导致人才依然会流失。这不是简单金钱的问题,而是大环境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到两支和大巴黎同样等量齐观的球队竞争,法甲依然是脆弱的。

腾讯特评:大巴黎简直是奇葩 但改变不了法甲

一个巴黎改变不了法甲,可能,最终还要法甲改变掉

闫松

提前祝贺安切洛蒂先生,他率领的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即将赢得法甲冠军。上一次,巴黎尝到联赛冠军的滋味还在19年前。说来有些寒酸,堂堂“花都”球队,此前历史上一共也就问鼎过两次联赛冠军(1985-1986、1993-1994) 。

大巴黎史上著名球星屈指可数,吉诺拉、拉易、小罗是为数不多的顶级球星。但如今,因为有了卡塔尔老板的热钱、莱昂纳多的运作、安切洛蒂的执教,巴黎圣日耳曼近年来迅速更新代谢,一跃为足坛新暴发户。有伊布、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贝克汉姆、拉维奇、帕斯托雷、维拉蒂、范德维尔阿莱士卢卡斯西里古在的大巴黎,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法甲历史上,巴黎从来就不是举足轻重的分量球队。马赛、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摩纳哥更是法甲的历史代言人。作为首都球队,巴黎圣日耳曼一度并不受本国球迷拥戴。因法国总统奥朗德开征的巨额富人税剑指社会上层,民众对超级富豪的反感,巴黎暴发户一开始就不受舆论待见。今年2月《队报》一项民调显示,巴黎圣日耳曼居然是法甲中受讨厌指数最高的球队,两倍于马赛。而在喜爱球队的排名中,马赛得到52%的支持率,巴黎只有35%。

当然,这种现象随着巴黎打进欧冠(微博 专题) 八前,并面对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两回合不败出局后,逆转了支持率。就在本月中旬,《队报》又一次展开民调,61.2%的球迷对巴黎圣日耳曼持有好感。诺坎普一战,Canal+电视台记载了有史以来法国球队外战的收视纪录。

巴黎正在从内到外改变自己的形象。因为大量顶级球星的加盟,巴黎的关注度着实得到了提高。不久前,前法国总统萨科奇现场观看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颇具象征意义。法甲内部,越来越多的球员和教练开始尊重并喜爱巴黎,马赛教练阿尤(A-阿尤 J-阿尤)就是代表。圣埃蒂安俱乐部主席的儿子,现在也是圣日耳曼球迷。

有人问巴黎总经理莱昂纳多,“钱不代表一切,不能直接换回奖杯,这句话如今您怎么理解?”莱奥回答:“我们一直在重复这句话,今天有了更深的体会。就好比美国好莱坞,不是说你斥巨资投资一部影片,它就一定成功,一定赢得观众和专业影评的喜爱,足球亦如此。我们的确花了不少钱,但这个表面现象背后,是整个俱乐部自上而下的职业系统更健全、更透明、更具竞争力。”

巴黎圣日耳曼虽然是暴发户,但一如当年阿布入主后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确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了一支球队,并拥有了一批新粉丝。

不过,一个巴黎是否就能改变法甲?一方面,巴黎成了法甲最新代言人,另一方面,巴黎并没有带动整个法甲的整体水准提高。法甲依然是五大联赛里最弱势的,巴黎圣日耳曼若不是在欧冠红火,国内的球迷甚至看不到卫星电视的直播。

巴黎总经理莱昂纳多在总结法甲整体水平时说:“法甲的最大特点在于它反馈出的社会性,我概括为‘社会型足球’,意思是和国民一样,不是为了大目标、大胜利而去,而追求缩减、简朴,在悬崖边活着就好。正因此,阿扎尔吉鲁等球星才接连离开。”

法甲是诞生新人的地方,也是随时被其他几大联赛挖角的地方。整体关注度和财力的匮乏,大多法甲球队早早把新培养的才俊卖出换钱。真正活跃的法国一线球星几乎都在法甲之外,这是与其他联赛完全不同的地方。

大巴黎简直是现在法甲的奇葩。不过,我们也要引起警惕,就是,法甲整体的水平和关注度,是否能留住巴黎圣日耳曼的将帅们?据悉,安切洛蒂下赛季很可能执教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而伊布这样的球员也存在去皇马或者尤文(微博 数据) 的可能。

大巴黎用重金换来了人气和成绩,但法甲的大环境,导致人才依然会流失。这不是简单金钱的问题,而是大环境的问题。

也许,大巴黎会像当年里昂一样长期称霸法甲,创建自己的王朝。但是,如果没有一到两支和大巴黎同样等量齐观的球队竞争,法甲依然是脆弱的。

同样作为暴发户,大巴黎和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切尔西有一点弱势,他们踢的是法甲,而不是英超(微博 专题) 。他们的身边,顶多只有马赛、里昂的骚扰,而不是曼联(微博 数据) 、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一个巴黎改变不了法甲,可能,最终还要法甲改变掉!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