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折返跑替中长跑 学校体育尴尬继续

对于教育部 “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重点实验室提出的20米往返跑取代中长跑的想法,综合各方声音,除了该实验室上海中小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季浏之外,业内人士大多对此持保留态度。因为这个提议更像是一个新鲜出炉的应急措施,而并非进行了足够科学的论证。

相对来说,20米往返跑需要精密的仪器,测试成本大大增加,而且效率很低。但这不是最重要的,跳箱出了危险就取消跳箱,单双杠出了危险就取消单双杠,如今爆出学生猝死事件便直接取消中长跑,这种“一刀切”做法非常值得商榷。保护学生安全固然非常重要,但这是否要付出体育课都被迫“肢解”的代价?更何况,20米往返跑加入了急停、触摸、转身动作,对膝盖的伤害大,其实并未减少学生晕倒、猝死的可能。

导致学生猝死悲剧真正的原因在于,学生在体质并未达标的情况下,不应为了成绩达标而超负荷运动。这更像是一个逻辑上的悖论,因为学生体质下降,提出重视学生身体锻炼,于是对体育课成绩严格要求,出现学生猝死,体育课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只能把“危险项目”一项项移除,学生体质继续下降。

这不由让人想起,有人提出过,中国足球水平想提高,就把足球纳入中、高考成绩。殊不知,单纯追求成绩达标,不但会弱化体育本身的效用,而且会将更多的场外因素带入体育中。什么叫体质提高?这个东西不好量化,当然不如测试800米、1000米来得容易。学生体育成绩都达标,就意味体质都提高了,这样的观点不扭转,学校体育的尴尬还会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