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科比如同菜鸟 垃圾话文化后继无人

随着乔丹时代的终结,几位哲学系垃圾话专家逐渐离开球迷视野,NBA的垃圾话日渐失去内涵,变得无聊又乏味。加内特这种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纯靠喷得多就能站在垃圾话顶尖高手的行列,不失为一种“悲哀”。

奥尼尔一度传承了这种文化,其妙语连珠很有乔丹的范儿。鲨鱼讽刺罗德曼的话就可以载入垃圾话史册:“就算我奶奶跟乔丹一起打球也能拿总冠军。”看似贬低了罗德曼,实则加入了对乔丹的吹捧,又不引起主流的反感,调皮中带一丝深思,调侃中带些许欢乐,让人回味不已。

在鲨鱼与科比关系破裂的一段时间,曾用过这样的话来点评科比的爱情观。“我不会花钱去买爱情的,但是他会。”而关于同科比的关系不好,鲨鱼如此解释:“我是一个已婚男人,不需要和另外一个男人保持关系。”

至于被誉为乔丹接班人的科比-布莱恩特,至少在垃圾话这方面,高中生科比的语言天赋和乔丹比起来,差距就像他与乔丹手掌对比一样大。2009年西部半决赛,他和现队友慈世平(微博)在整个火箭与湖人的系列赛互喷。TNT专门请了唇语专家解读他们的垃圾话,结果发现两人对话如下:“你给我滚开、“不,你给我滚开”“你给我滚开、“不,你给我滚开”“你给我滚开、“不,你给我滚开”……如此反复不已,如琼瑶附体。NBA垃圾话竟匮乏到这种程度,只需送其一部复读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球场上被虐了。

2000年后,球员之间一改往日紧张气氛,生意头脑越来越发达的年轻人们十分看重彼此之间的关系,相互之间更多的是吹捧和欣赏,垃圾话这种事情自然是少之又少。以现阶段掌控联盟的03一代为首,年轻队员们私交好得让“老坏孩子”杜马斯直言看不透:现在年轻人哪里是打篮球,他们是在打游戏,根本不讲垃圾话,没有对抗,这算什么NBA?

结语

NBA的垃圾话史,也是一部活生生的美式体育文化演变史。在时代的更迭中,它逐渐变得更全球化,更干净,更高端大气上档次。

但有些东西,随着垃圾话的消亡逐渐失去,就像狄更斯所说:“体育中的幽默和奇思妙想已经死去,就像一枚门钉那样了,剩下的只是一个愚蠢的时代了。”

有时候,我们怀念它,那些不脏的垃圾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