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江湖】NBA垃圾话 正在消亡的语言艺术

NBA垃圾话≠脏话

垃圾话,英文为trash talk,按维基百科的解释:垃圾话是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体育赛事和多人视频游戏)吹嘘或侮辱经常听到的一种形式。它经常用来给对手施加压力,也可以是一种幽默的精神。垃圾话很多时候使用双关语或者夸张语来表达,虽然有时候免不了脏的词汇,但不能和脏话等同。

垃圾话并不是NBA独有的产物,比如拳王阿里,他讽刺对手像熊一样丑陋并且带着捕熊的陷阱装置在记者会上到处炫耀;再比如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马特拉齐问候了齐达内的姐姐,激怒齐祖顶他的肺,最终法国传奇用悲壮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NBA赛场已将垃圾话发展为一种战术,它能挑衅对手、激怒对手、让对手失去理智;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壮胆。在这个联盟里,仅仅球打得好还不够,还需要发挥舌头的功效——个性鲜明的球星才容易被人铭记,所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垃圾话大行其道,成为一道别致而另类的风景线。

现役球员里,加内特无疑是头号垃圾话大王,你无时无刻都可以看到他的嘴巴在喋喋不休,就像一台永动机,不停地喷射出各种各样的垃圾话。加内特垃圾话的打击面极广,对手、裁判、球迷、记者、卖爆米花的小贩,无一不中枪。他曾攻击患有脱毛症的维拉纽瓦是癌症患者,结果被舆论狠批。他还曾在1999年母亲节那天带着脏字祝福邓肯母亲节快乐,但众所周知,邓肯的母亲早就去世了。有时候队友都逃不了厄运,昔日凯尔特人的“大宝贝”戴维斯在一场比赛中发挥欠佳,加内特随即送上了揶揄:“这就是人家叫你‘宝贝’的原因吗?”戴维斯闻听后竟然委屈得流下眼泪。

如何讲好垃圾话甚至逐渐演变为一种篮球艺术,一种只有真正打过篮球的人才能懂的艺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