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超在亚冠火了 掩盖足协工作不力

[导读]中超运营应当交给俱乐部和他们的联盟去搞,中国足协只是应当做好为中国足球服务的工作,应当努力抓足球基础和青少年足球的工作。所以,中超球队亚冠火了,另一个副作用是掩盖了足协的工作不力。

腾讯特评:中超在亚冠火了 掩盖足协工作不力

亚冠转移了人们对国字号球队战绩糟糕的注意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亚冠的正负极

倍魄

联想当年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颇引国人关注,被视为蛇吞大象的壮举。但如今回想起来,联想花巨资买来了什么?是不是一个江河日下的夕阳产业?当中国人开始有钱却缺乏创新能力时,就只能在相对低端的产业赚取一些“辛苦钱”,美国人却乐得把鸡肋产业趁早卖个不错的价钱。

日本俱乐部1991年买去行将退役的巴西球星济科,就好比20年多年后中超买来阿内尔卡、德罗巴(微博),花重金请来里皮(微博),都是“钱多”之后的商业选择。但日本人一直是学完(模仿)之后就自己来,日本汽车、日本电器都走的是这样的路,日本足球如今也走上了自主之路,这从他们近来不再热衷请外籍教练、俱乐部也不并烧钱买外籍大牌球星可见一斑。

今年亚冠中超两支球队杀出小组赛,加上恒大的烧钱模式带动中超球市火爆,“钱”似乎完全解决了中国足球的不景气,但不要忘了一个问题:中国本土足球的未来建立在什么基础上?中国的孩子们,中国的青少年不踢球,难道我们要用钱来堆起“中国特色的足球”,把一项世界第一运动当成完全的观赏运动?

德国人的严谨作风,德国人的理性,使得德甲虽然在欧洲联赛中不是最具观赏性,转播权卖价难比英超(微博 专题) ,但德国俱乐部理性经营,就像德国经济在欧债危机中一枝独秀一样,属于良性发展,而今年的欧冠(微博 专题) 德甲球队锁定了冠亚军。更重要的是,德国足球一直在世界杯上有最稳定的一流强队,是打进世界杯决赛最多的球队。相比之下,英超虽然最烧钱最火爆,但英格兰(微博)国家队在大赛上的成绩一直不佳。

在亚洲,日本人的踏实、严谨和欧洲的德国人相似。在世界杯上,日本队已经是亚洲球队发挥最好最稳定的球队,今后也基本可以肯定会锁定一个决赛圈的名额。日本足球的底气来自于足球基础的培养,来自于青少年足球的稳抓实干。

今年的亚冠,中超球队火了,恒大还有可能获得历史突破。但越是这样,越会掩盖中国足球后继乏人的局面。可以预见,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不了钱的情况还会发生。英国人发明了现代足球,但他们国家队的成绩其实令他们有些尴尬。中国是足球的故乡,但按如此急利近利的思维方式,即使有钱了,中国人也会把足球搞成奇葩:自己不踢球,孩子不踢球,把足球弄成纯烧钱与观赏的“好莱坞大片”。

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在亚冠成绩上还没有超越大连实德队,但如今大连实德(微博)这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战绩最辉煌的球队却已经灰飞烟灭了——这恐怕将成为世界职业足球史上空前绝后的案例。那么,我们可以问一句:恒大的模式可以持续吗?尤其,假如中国的房地产业既有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话。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超火了或者中超球队亚冠火了,都不应当算作中国足协的政绩。中超的运营应当交给中超俱乐部和他们的联盟去搞,中国足协只是应当做好为中国足球服务的工作,应当努力抓足球基础和青少年足球的工作。所以,中超球队亚冠火了,另一个副作用是掩盖了足协的工作不力,转移了人们对国字号球队战绩糟糕的注意。

职业化改革之初,大连万达的烧钱引发过最初的足球热,彼时中国足球毕竟还算亚洲一流强队。如今,恒大引领中超进入又一轮烧钱热潮,但中国足球已经退居亚洲二、三流球队。无论中超还是亚冠,我们都是在靠洋教练、洋球员来支撑大局,本土足球人在充当配角和下手。而今后,这种局面会越来越明显,甚至为了“维持联赛水平”会有人呼吁放宽外援的人数限制。届时,中国人就真的成了花钱看“洋相”了。

不管别人怎样,我对这种病态足球是毫无兴趣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