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坚守内心梦想 星二代库里不靠亲爹

[导读]为什么,没有人认为库里是他爸走后门搞进NBA的呢?一是因为NBA选秀制度公开透明,电视台现场直播你还真不好意思弄虚作假。二是因为,库里展示出了能够让公众信服甚至交口称赞的工作能力。

腾讯特评:坚守内心梦想 星二代库里不靠亲爹

库里“天然萌”的表情里,你大概不会猜到他竟是一位杀手

郑晓蔚

五一小长假,作为资深宅男,我将准点全程收看NBA(微博)季后赛视为天大的假日福利。因为在平日里,我是无福消受这一美味的“视觉汉堡包”的。当NBA球星正在球场拼命处理各种来球的时候,作为苦逼上班族的我,正在电脑前拼命处理QQ传来的各种文档。那时,我就会无限羡慕大学里“四年翘课如一日”的学生党们——他们是真的把看球当作事业来运作的。

随着湖人干脆利落地出局,央视湖人频道终于停播了,转而开恩让观众去看别的队了,我也因而有幸看到了勇士和库里的比赛。库里是我继麦蒂之后最喜欢的NBA球星——我总是对那些体格常态球技变态的篮球运动员充满好感。我看到了勇士和掘金的第四场球,库里启动开挂的“杀神模式”,抖落瓢泼的三分豪雨,将球场任意一处都临时修建为了捞分的快件收取室,涨分随意得如同随意涨价的游园景点门票。第三节刚一完结,本场比赛就已经被演变为了库里的个人先进事迹表彰大会,两位解说员争相称颂这位“通神圣手”的鬼斧神工。其中有一句“神评价”真的亮了:“只要库里出手,我就认为他有了。”

这话让我想起了古龙先生对傅红雪刀法的评价:“闪电也没有他的刀光这么凌厉,这么可怕!每个人都看到了这一闪刀光,但却没有人看见他的刀。刀光一闪,已刺入了敌手的胸膛。”

模仿古龙先生的写作味道来一句:

但,从库里“天然萌”的表情里,你大概不会猜到他竟是一位杀手。

但,他俨然是一位杀手,冷血的杀手。

其实,库里的父亲也是NBA一位老去的“杀手”,按时下流行的说法,库里属于地道的“星二代”。大学时代,人们喜欢逗弄小库里,“嗨,小伙子,作为神射手的儿子,你准备好继承父辈的衣钵了吗?”小库里每每报以害羞的微笑。如今,人们喜欢打趣老库里,“嗨,老伙计,作为神射手的父亲,你觉得儿子何时能够超越你的成就。”老库里每每报以嘿嘿一乐,“我儿不是已经做到了吗?”

我喜欢这类彰显“美国梦”的温馨的亲情故事。

由此想到近日,网友们集体质疑一位跟库里同岁(25岁)的官二代小屁孩(也叫韩寒(微博))在官场升迁过快,怀疑其动用了父亲的政治影响力。后来有关组织回应称,“难道领导干部的子女就不能升官吗?”我的回答是:领导干部的子女当然能够升官,但你的选拔制度要确保公开透明公正啊,要经受得起公众的质疑啊。这位官二代显然没能经受住公众的盘问,最终连同她的父亲一道辞职了——是否会异地复出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我在想:为什么,没有人认为库里是他爸走后门搞进NBA的呢?一是因为NBA选秀制度公开透明,电视台现场直播你还真不好意思弄虚作假。二是因为,库里展示出了能够让公众信服甚至交口称赞的工作能力。

迄今为止,库里收获了两项极具分量的荣誉。一是他打破“君子剑”雷阿伦单赛季三分球纪录,二是他获得了“以严苛见长”的名帅波波维奇的高度赏识,认为他“拥有了乔丹的影子”。这真的是前辈对晚辈“冲破天花板”的至高评价了。

乍一看库里,他就像一个白净斯文的篮坛小生。这让我想到了当年宿舍里热爱篮球每天背个鼓鼓囊囊的大书包准点去往篮球场集结作战的“眼镜兄”学长。每次从赛场归来,他那白净胳膊上总是伤痕累累,外加被人戳眼和跌破眼镜。他那副惨兮兮的衰样搞得一干舍友都颇为同情,经常代他去修眼镜。

依据库里如易立一般的麻杆体型以及如普林斯一般的纤细肌肉,你同样会天然地站在同情弱者的立场上为他捏一把汗,担心他会被NBA一干纹身恶汉给生吃掉。结果,库里非但没有被“分食”,反而活得相当硬朗,甚至挤走老大哥埃利斯变身勇士大当家,这说明这哥们绝对拥有异于我舍友平庸身板的逆天神技。

网上流传有库里的一个训练视频,他在弧顶45度角处抬头以45度角仰望篮筐定点投篮,姿态板固,张手就有。投完一串,他便要把散落的皮球给找回来,重新复述上述动作以巩固手感。这种枯燥的训练,是库里每天的功课。我钦服这般球星如顽石般坚守内心热爱不受外界诱惑的禅宗定力——能够在这花花世界中偏执地守卫住儿时的兴趣与梦想——不似我等庸常之辈,年少时热爱看书,如今却已因内心浮躁流连网络而沦落到收听电子书了。

小时候看过因“大概八点二十发”而形象大丢分的郑渊洁编写的纸质书《童话大王》,其中有个故事是讲一位篮球少年是如何变身神射手的。按照郑渊洁的法子,是由近及远依次进行上万次投篮练习,当近点实现百分之百命中后,就向外挪出一小碎步继续练习,直到炉火纯青得可以在本方底线就能将球发进对方篮筐。当时读到此处,我还曾天真地想,“要是我按照这个方法去训练,我也能成为一代球星呀。”我甚至不敢将这个通向成功的捷径轻易告诉小伙伴。

现在当然知道这方法是扯淡,我怎么可能在每一个投篮位置稳固地保持百分之百的命中率呢?何况,我无法做到像库里一样,每天在同一个位置孤寂得像要圆寂一般地投篮上万次——我只能做到每天打麻将上万次。

人前,如库里一般的球星集束着各式耀目的闪光灯;而人后,他们则点着一盏不眠的孤灯。

就像傅红雪。

每个人都看到了一闪的刀光,但却没有人看见他的刀。

傅红雪从不先拔刀。他自信,他有十足的把握,一拔刀,对方就得死!

但这“一闪的刀光”,却是十八年的苦练以及每天“上万次的拔刀”修成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