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超不是“东亚病夫”

[导读]恒大和国安顺利出线,人和和舜天的出局则充满悲壮,不过中超BIG4小组赛一共挣得33分,中国球队首次在积分上不输日本球队,力压韩国球队(32分)。外战赛场,中超终于一扫以往的颓势。

不只靠外援 中超军备竞赛引领崛起

【深度】中超不是“东亚病夫”

2011赛季恒大夺冠庆功宴上,时任广州市市长万庆良(现任广州市委书记)有一番激情洋溢的讲话,“去年我就说过,足球是一项燃烧激情、燃烧梦想的运动,现在我要加上,它也是燃烧人民币的运动。作为一名铁杆球迷,感谢恒大集团的投入”。

舍得投入,绝对是中超球队能在亚冠联赛异军突起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随着恒大在2011赛季晋级中超并夺取联赛冠军,恒大现象便在中国足坛撒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让一潭死水的中国足球激起了层层波浪。而随着穆里奇孔卡 等高水平、高身价外援在中超联赛渐成主角,一场史无前例的“军备竞赛”在中超拉开序幕。

有恒大每年高达6亿的重金投入在前作为榜样,中超的其他俱乐部亦不愿自甘落后,纷纷砸出重金购置外援。尽管其中的合作方式千奇百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超联赛这个一度积重难返的大盘被慢慢拉起。上赛季,德甲射手巴里奥斯、英超(微博 专题) 人气球星阿内尔卡、德罗巴(微博)等世界级球星相继加盟中超联赛,不仅成为了联赛的票房催化剂,更让联赛的含金量明显提高。而本土国脚级球员的在中超俱乐部间的良性流通,也让各个俱乐部的自身实力得到充实和提升。

一种观点认为中超的提升全是沾了外援的光,离开了孔卡穆里奇,中超球队什么都不是。事实是否如此?腾讯体育作了一项进球人员统计:

恒大(14球):本土3(郜林 1、郑智 1、冯潇霆 1);外援10(穆里奇6、孔卡2、巴里奥斯2);对手乌龙1

国安(4球):本土3(郎征(微博)1、朴成1、邵佳一 1);外援1(格隆 1)

舜天(5球):本土3球(陆博飞 、孙可(微博)、刘建业(微博));外援2球(萨利赫 2)

人和(6球):本土4(曲波 1、李凯1、张成林 1、孙继海 数据1);外援1(穆斯利1);对手乌龙1

除了恒大,其他三支球队的进球数尽管不多,但都是本土球员多于外援的进球贡献。看看刘建业的超级世界波,我们的自己人真的那么不堪?

中超大力引援的时,随着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微博)及其团队的强势加盟,聘请高水平教练执教球队的做法也在中超俱乐部之间蔚然成风。从富力的法里亚斯、先后执教阿尔滨和国安的斯塔诺、鲁能的安蒂奇、申花的蒂加纳及巴蒂斯塔……名帅的加盟令中超球队的训练质量和技战术水平有了本质的提升。

除此之外,哪怕是包括辽足这样经济实力平平的俱乐部,也会尽量用满足协规定的外援名额(本赛季还请来了前德甲球星埃杜 ),尽可能地在比赛奖金和其他福利享用上进行巨额刺激。与此同时,以往总被一些俱乐部忽视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得到了相应的重视,尤其是在球队的医疗保障方面,不少俱乐部不仅斥重金从国外聘请高水平的队医,而且还效仿欧洲顶级俱乐部,在治疗硬件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更换和改善,最大程度地为球员进行赛后的科学放松治疗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