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未见张剑重视青少年 日本白去了?

[导读]他的目光还是投向了大把烧钱的中超和国家队,没有抽出精力关注U14国少队。赛事就在香河,张剑去露面看一眼,也至少在表面上体现对各级国家队同等重视。张剑连这种“政治正确”的事都不肯去做。

腾讯特评:未见张剑重视青少年 日本白去了?

孩子别哭,罪不在你们

倍魄

在香河举行的亚洲U14少年足球锦标赛预选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中国国少队虽然以7比0击败北马里亚纳队,但由于在之前最关键的一场小组赛中以0比3不敌韩国国少队,所以无缘2014年第一届U14亚少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亚足联首办U14亚少赛,可见在亚洲赛事上逐渐完善,并且步步与国际足球接轨,这一点在亚洲杯赛和亚冠联赛的赛制赛程安排上也可见一斑。可惜,中国足协新组建的班子,新官上任的张剑未见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

早在2012年7月,亚足联执委会就通过决议:2014年举行第一届U14亚少赛,并定于2013年上半年进行预选赛。2012年12月中旬,U14亚少赛预选赛的分组抽签揭晓,中国与韩国、北马里亚纳、中华台北、关岛同分在第7组,每个小组只有第一名才能晋级2014年决赛圈。亚足联早在去年10月就已下发了这项赛事的竞赛规程,预选赛4月初就将在香河基地拉开大幕。但在距离比赛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始的情况下,中国足协还未开始组建这支国少队。甚至,这支球队由足协的哪个部门负责对口,都没有协调清楚。足协国管部表示:“国管部只负责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事务,U14国少不归国管部负责,具体去问竞赛部。”而竞赛部又将皮球踢回国管部:“既然是亚洲正式的洲际赛事,就是中国的国家代表队了,对口管理部门应是国家队管理部。作为竞赛部门,我们没有权力去组建国家集训队。”——可见,对于新建的亚洲U14比赛,足协领导既没有重视,也没有具体落实指示由哪个部门对口负责,导致U14国少队匆匆组队。

最终,这支国少队是由以根宝基地球员为主的上海队和鲁能足校两队为班底组建的,教练分别是上海队主教练王连仁和鲁能足校教练张涛,戚务生担任该队的教练总监。据说有青少足球相关人士考虑请克劳琛来带队训练,但由于无领导重视,这支球顶着国字号的球队竟然没有确定一个主教练!

因为亚足联有明确规定,各会员协会如不参加第一届U14亚少赛将会被处罚,所以,中国足协迫于无奈才由竞赛部仓促组队参赛。而且在中国足协的文件中要求参加集训人员必须携带必备的训练装备,报销队员往返路费也只报火车硬卧标准。中国足协一直都宣称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国家队为热身赛可以飞到欧洲拉练,但到了少年队这里却无人过问。相反,韩国国少队已经组建了一年多,他们的后备人才也是中国的数十倍!

2011年,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率队前往日本考察足球,当时张剑是随同前往的调研组的成员之一。在2012年4月的全国体育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上,张剑起草了一份报告,其中重点提到了他对日本足球的一些认识,尤其是日本足球完善的初高中以及大学生联赛,还有日本足球的文化价值观。张剑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中日足球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中国足球一直在背道而驰。日本足球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普及和提高。

但到了张剑坐上了足协掌门人的位子,他的目光还是投向了大把烧钱的中超和国家队,没有抽出精力关注U14国少队。试想,这毕竟是亚洲级的赛事,并且就在北京家门口的香河举行,张剑去露面看一眼比赛,也至少能在表面上体现对各级国家队的同等重视。张剑连这种“政治正确”的事都不肯去做。

青少年足球一直都“被口头重视”,但真抓起来是见慢功夫的。足协掌门人几年一换,像走马灯,如果不是真心要为中国足球长远做实事的人,很难把精力和预算放到青少年足球上。说到底,又来到了体制层面上。中国的职业联赛还是要公司化运营,实现管办分离,让足协的工作只回到管理监督的层面,经营的事情让职业联盟自己去搞,这样,足协的工作才有可能回到其抓基础的本职上来。

我们青少年足球要向日本和韩国学习看齐。这既然是共识,就不应当永远停留在口头上。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