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秘郎平上任转折:一个月前没想过执教

[导读]郎平时隔14年再度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央视专项记者崔嘉对郎平进行了专访。郎平表示重回排管中心心情很复杂,甚至一个月之前没有想过执教中国女排。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4月25日,郎平时隔14年再度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央视专项记者崔嘉(微博)对郎平进行了专访。郎平表示重回排管中心心情很复杂,甚至一个月之前没有想过执教中国女排。不过带队之后,郎平还是瞄准了奥运会冠军这个最高点。据悉,赖亚文(微博)冯坤有可能作为郎平的助理教练。

重回排管中心心情很复杂

郎平第一次出现在排管中心是1978年,当时她以运动员的身份进入中国女排。随后郎平帮助中国女排拿到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冠军。1995年,郎平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并带领球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1999年初,郎平卸任。

时隔14年,郎平再次回到中国女排感觉很复杂,她这样说,“我觉得很复杂,这里(排管中心)很亲切,因为最早78年来的,95年回来过,其实里面有很多变化,但气氛在那儿,很开心,很亲切,不过也很沉重,因为每天在这里要艰苦训练,心情很复杂。”

不过与1995年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相比,这一次“回家”的郎平感觉很淡定,“今天和95年相比,感觉不太一样,95年的时候特别忐忑,当时没有过主教练经验,心理没有底,下了飞机没有想到有那么多人,这次过了14年,因为14年里一直有高水平执教,历练很多,经历很多,觉得挺淡定的。”

一个月之前没想过执教中国女排

今年的女排选帅如同一部大戏,热门从陈忠和(微博)、赖亚文,到蔡斌,最终郎平的上任多少让人感到意外,而且在她看来,一个月之前也没有想过要执教中国女排。郎平说:“再次执教中国女排特别复杂,一个月之前我还没想到会有今天的发布会,我觉得是排管中心的诚意打动了我,另外我还有恒大主教练的合同在身,我当时想不可能兼任,另外我的年龄让我不能承受这么大的工作量,我的精力、我的体能能否跟得上,主要是徘徊在这个问题上。”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对女排的热爱还是让郎平改变了主意,她这样说,“像老女排还在一线的只有我了,我知道自己没有多少个十年可以干了,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中国女排做点贡献,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为女排冲击奥运冠军尽最大努力

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郎平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带领意大利、美国、土耳其、中国的俱乐部/国家队取得成功。这次执教中国女排,郎平坦言,“这么多年过来了,承受压力能力挺强的,另外还是心态,一个人很难改变这个环节,或者这个形势,主要是你能做什么,我来了我可以鼓励我的球员,我的团队,尽全力做好每一天,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上任后,郎平面临的第一个工作就是组队,对于目前的国内球员,郎平点评说,“看了很多球员身体条件非常好,但灵活性,球场意识,技术的全面性还不够,但我们会分阶段去弥补,这个需要时间来改变和提高。”

对于奥运会冠军,郎平这样说,“是梦想,但不会刻意去考虑这个问题,作为教练来讲太难了,它需要方方面面因素,要看我有没有运气了。其实这两次出任中国女排都是在女排低谷的时候,有它的意义和价值。奥运冠军是一个最高点,我希望我的运动员有这个最高点,但运动员还必须实事求是,一步一步前行,耐心,一点点来。”

赖亚文冯坤陪护郎平或成得力助手

今天中午郎平在接受央视采访之前,崔嘉透露赖亚文已经和郎平有过很详细的沟通,而且郎平的安排有一部分是赖亚文在执行,由此可见,“知心大姐”很有可能会辅佐郎平,继续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一职。另外“黄金一代”主力二传冯坤也出现在采访现场,作为郎平的昔日爱将,冯坤也有望辅佐恩师,为中国女排贡献力量。(秋心)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