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郎平出山失去大于所得 对她放下功利心

[导读]应当对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寄予最宽松的期待,关注她们的努力,忽略对成绩的希求。郎平的出现会增加对女排的关注度,这对排球运动是件好事,但我们的功利心和“金牌观”真的需要放下一些了。

文/倍魄

郎平一经决定参加竞聘,她当选中国女排教练就没有任何悬念了。郎平说,“其实做出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这是职业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了解中国文化和人情事故的人都能明白,郎平说的是大实话。

郎平身为一名排球运动员,她做到了最好。一个运动员所能拿到的冠军,她都与她的老女排队友们一起拿到了。更重要的是,这些沉甸甸的冠军曾经成为整个中华民族迈向改革开放的精神力量,这样的荣誉和幸运就不是每一个冠军满身的运动员所能企及的。

郎平身为一名排球教练,她做到了最好。无论是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第13届亚运会排球比赛金牌,还是远赴意大利执教俱乐部队夺得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冠军和意大利联赛和杯赛双料冠军,还有带领美国队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以及2009年回国执教广东恒大女排创造“恒大模式”的辉煌,郎平都表现了一名职业教练的高超水准。

郎平身为一名母亲,她也做到了最好。接手美国队,并且带领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战胜中国队,这让很多中国人在感情上接受不了,但郎平表现了一名母亲和职业教练对排球事业宽阔度的理解。体育承载着民族和国家的荣誉,但更承载着人类公平竞赛中传递的和平与友谊。郎平承担了母亲的责任、教练的责任,也体现了对排球运动自身的热爱与尊重。

于名、于利、于情感、于付出,郎平已经什么都不缺了。郎平最初拒绝出山重掌中国女排,是出于对中国文化与人情事故的了解:以现时中国女排的实力,拿到奥运会冠军或许只能是想象,拿到了也超越不了历史,拿不到就也招来一些微词,这注定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差事。

所以,唯一能解释郎平出山的理由,就是承担责任和对排球事业的热爱。因为接下这个苦差,从利益计算上,郎平失去的一定比得到的要多。我们必然理解,以郎平的个性,她当初不接手是看重责任和承诺,而现在决定出任教练,也同样看重责任和承诺,一定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到最好,并且,我相信郎平已经做好了准备:即使女排成绩不如人意,是非功过皆任人评说。

郎平出山只是奉献,她必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不计会不会损了“一世英名”。

所以,于情于理我们都应当对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寄予最宽松的期待,关注她们的努力,忽略对成绩的希求。郎平的出现会让社会增加对女排的关注度,这对排球运动是件好事,但我们的功利心和“金牌观”真的需要放下一些了。

无论最终郎平带队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应当支持她,感谢她在这样一个年龄还能为中国排球担起一份吃力不讨好的责任。但难的是,在这样一个多元思维的时代,必定会出现批评的声音与难听的声音,好在我想郎平已经对此做好了心理准备。

经风见雨的郎平在做出了艰难的决定之后,她一定准备好了迎接和承担一切。我们能做的就是关注她,并且祝福她!

加油!郎平。加油!中国女排。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