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帅始末:陈忠和曾大热 郎平半程发力夺魁

[导读]女排选帅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最为外界看好的郎平如愿成为主教练。作为曾经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和陈忠和都是热门人选,但随着陈忠和退出,郎平突然决定竞聘,整个选帅过程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中新网4月25日电 今天上午,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女排选帅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最为外界看好的郎平如愿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作为曾经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和陈忠和(微博)都是热门人选,但随着陈忠和退出,郎平突然决定竞聘,整个选帅过程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不过,有报道称,9成网友支持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因此她的上任可谓是众望所归。

女排选帅历程

2012年9月19日,俞觉敏正式离任。主帅空缺后,郎平成为了热门人选之一。去年,郎平曾表示不适合女排帅位,公开推荐蔡斌。按照惯例,中国女排新帅人选都是在春节后公布。而在这时,媒体曝出已经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基本锁定了主教练的职位,他将再度出山带领女排征战下个奥运周期。

2013年3月6日,排管中心宣布选帅工作正式启动,与之前相比,排管中心为新主帅设置了年龄要求:56岁以下。 4月3日,排管中心新主任潘志琛在履新之后首度召开媒体会,会上他表示女排新教练人选的宣布将要推迟一周,承诺会邀请媒体见证选帅过程。

清明假期之后,陈忠和首度明确回应将出任女排主教练的传闻,他表示“推掉了,不会去的”。之后,对于女排新任主教练的猜测传言不断,蔡斌、赖亚文(微博)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4月中旬,关于女排主帅人选再有猛料曝出,郎平很有可能再度出山重掌国家队教鞭,而赖亚文暗示自己无意女排帅位。

4月15日,女排主帅竞聘会终于正式召开,参加竞聘的分别是郎平、蔡斌、刘长城和蒋杰,其中刘长城和蒋杰算是两位黑马,而郎平毫无疑问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

虽然参加女排主帅竞聘,但郎平仍有一大顾虑,那就是她还是恒大女排主帅。为了消除她的顾虑,蔡振华、潘志琛都与许家印有过交流,许家印做出承诺,维持郎平现有待遇不变,支持郎平出任女排国家队主教练。

已经没有顾虑的郎平25日出现在中国男女排、沙滩排球国家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上,潘志琛正式宣布任命状。郎平表示,要发扬老女排拼搏精神,力争圆满完成里约奥运周期的任务。由于要带恒大参加世俱杯,郎平正式上任肯定在比赛结束之后。

上任后,郎平首秀将是5月17日进行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焦点事件

3月25日,原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潘志琛正式走马上任,调任排管中心任“一把手”。他上任后,女排国家队选帅已进入流程的第二步,34名专家团成员的举荐人选上报给了排管中心。

排管中心给女排主帅设置的年龄限制是不超过56岁,而陈忠和今年10月恰好是56岁,这给了各方无限的遐想,让人觉得排管中心有暗示。不过,陈忠和后来以身体原因婉拒了女排主帅邀请,给这场年龄争议画上了句号。后来有消息称陈忠和会以顾问身份参加竞聘会,但他最终还是没有露面。

陈忠和退出后,赖亚文一度被视为黑马。在国家队做了11年助教的她,可谓对中国女排知根知底。后有媒体曝出,赖亚文非主教练不做,似乎决心很大,但她马上对这种说法进行了驳斥,而还暗示自己退出了竞聘。最终,她没有出现在竞聘会上。

候选人语录

陈忠和婉拒帅位:“(女排帅位)不能说是‘推掉’,也不是‘不再出山’,这应该是‘婉拒’吧。我岁数不小了,身体情况跟不上。就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了吧。”

郎平曾无意女排帅位:“别老盯着我,我都快成老太太了……。”但最后还是决定参加竞聘,并直指女排问题:“就目前的现状和形式来讲,我们(中国女排)在亚洲没有绝对的优势”。

蔡斌谈女排心态:“真正希望中国女排好的,必须要面对中国女排现状,不要好高骛远,只有敢面对现状,才能做好事情,不敢面对,所有事情都会显得浮躁。”

赖亚文暗示退出:“其实是否能够胜任女排主教练,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很早的时候我就跟中心领导表明了态度。”

吴胜谈弃选:“我觉得目前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所以就弃权了。”

蒋杰谈女排目标:“重新称霸亚洲,冲击世界冠军。”

刘长城谈女排问题:近年来在吸收欧美球队高举高打的技术风格的同时,却将自身的优势(技战术全面、快速多变)丢掉。

候选人简历

郎平

郎平是四名竞聘者中唯一的女性教练。有着“铁榔头”之称的她曾随队获得81年世界杯、82年世锦赛和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三连冠”,并且在90年复出赢得世锦赛亚军。

郎平的执教战绩同样显赫。2005年,郎平成为美国国家队主教练,率队获得2007年世界杯季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2009年郎平回国担任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第一年就冲A成功,次年在女排联赛中夺冠。

蔡斌

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的蔡斌曾带队荣膺联赛“四连冠”。1999年开始兼任国青队主教练的他培养了刘亚男(微博)、魏秋月(微博)等一大批优秀选手。蔡斌在2009年正式入主中国女排,后因在09年亚锦赛上不敌泰国丢冠“下课”。2010年,蔡斌开始执教北汽女排,征战联赛三年球队进步显著。

刘长城

1964年出生的刘长城运动员时期在场上担任主攻手,代表北京男排夺得六运会亚军,曾代表中国男排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获得1986年亚运会冠军和1987年亚洲锦标赛亚军,1989年离开中国男排。之后,他来到德国俱乐部继续运动生涯,并代表莫尔斯排球队多次赢得德国排球联赛冠军。

蒋杰

蒋杰曾是中国男排的副攻手,1983年入选中国男排,代表中国男排获得了第十届、第十一届亚运会冠军,1987年亚锦赛亚军,1989年亚锦赛季军。1990年亚运会后离开中国男排。

蒋杰告别国家男排后移居新西兰并在当地开展排球事业。作为新西兰唯一的职业排球教练,蒋杰自03年开始执教新西兰男排并多次率队参加亚锦赛。

陈忠和

陈忠和2001年之前长时间在国家女排担任助教,辅佐过胡进、郎平两位国家队主教练。2001年-2009年期间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带队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和北京奥运会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陈忠和与国家队合同到期,次年6月,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

赖亚文

赖亚文的运动生涯堪称传奇。作为中国女排在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球星之一,赖亚文横跨胡进与郎平两任主帅时代。1998年世锦赛是赖亚文的告别战,她不顾肝病侵袭,拖着虚弱的身躯坚持到最后的决赛。从1999年起,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2005年因故离职,2009年回归中国女排。

吴胜

吴 胜虽然名气不大,但他却并不乏国字号执教履历——蔡斌此前出任国青队主帅时,吴胜曾任国青队助理教练辅佐蔡斌,有很多排坛名将都是吴胜的弟子。此外,相比 于津、粤、京、辽等队,浙江队攻守能力并不出众。但在吴胜的调教下,浙江队快速多变、全面均衡的战术打法颇有特点,而这也恰是中国女排立足世界排坛的基本 打法。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