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三把火如何燃烧 快速多变仍是女排立足点

[导读]郎平众望所归成为新女排的掌门人之后,给女排带来新的气象应当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郎平上任后的三把火究竟该如何烧?在战术上,立足快速多变依然是最佳选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中国排协正式宣布前任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众望所归成为新女排的掌门人之后,给女排带来新的气象应当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郎平上任后的三把火究竟该如何烧?在战术上,立足快速多变依然是最佳选择。

第一把火: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何时公布?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国家队主帅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本次见面会之后所要做的首要问题就是敦促郎平立即做出新一届国家队的工作计划。按照惯例,郎平至少在5月初这一周的时间内向中心提出自己的一份国家队队员名单,并在队伍集中之前的一周至3天内对外正式公布。

公布名单并非难事,难就难在队员如何圈定。在媒体见面会上,郎平希望能够给新一届中国女排带来新的变化。而在队伍的人员组成上,郎平同样表示将以年轻队员为主。从目前中国女子排坛的年轻队员来看,目前在攻手位置上供郎平选择的人材不少,而在二传位置上,随着魏秋月(微博)明确表示在全运会后退役,其对二传的选择捉襟见肘,目前天津队的米杨、江苏的李慧,八一队的 沈静思都将是热门人选。其实对于年轻队员的选择郎平应当驾轻就熟,摆在她面前的一个现实性问题就是她是否敢于并能够启用一批曾经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曾经被上届中国女排弃用的适龄球员,比如接应位置的陆倩,副攻位置的罗瑜(微博)等队员。所以郎平这第一把火能否烧好,将为全年的工作理清一个至关重要的头绪。

第二把火:首场比赛如何打?

5月17日-19日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在浙江北仑迎来首次亮相,2013女排精英赛已经发起集结号,中国女排将与古巴、波多黎各和泰国展开热身赛。这个比赛距离郎平正式上任中国女排主帅不足一个月,好在今年排管中心给郎平充足的信任,四国赛对于郎家军压力并不大。

即便如何,郎家军的首秀还是备受关注,对于一位有着丰富大赛经验和执教履历的郎平来说,再次执掌国家队的首秀还是期待一场开门红,由此可见,这场比赛,郎平还是会给予高度重视。

然而实际上,郎平和队伍的磨合时间不到一个月,配合上远不如之前的历届时间。作为一支刚刚起步的队伍来说,强求胜利未必能够带来更多收获。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中国女排的首演并不精彩也不一定是件坏事。如果能够在四国赛上发现问题,同时也看到提高,郎平的这第二把火也不能说烧得不好。

第三把火:新女排指导思想与目标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正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更新期,郎平认为,着眼于2016年奥运会的任务,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只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老女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基础上,致力于研究,着力于创新,调整好运动员的年龄结构,再上一个台阶是完全充满希望的。

由此,郎平指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组队指导思想是: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顺应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体现中国女排排球的特点和特色,秉承以新为主、新老结合,以赛促练、赛练结合,先进理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原则。

郎平在发布会上还提出了新一届女排的目标: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思想作风过硬,技术扎实全面,战术快速多变的女排队伍。(林楠)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