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救火路面临三难题 国家队俱乐部如何平衡

[导读]郎平时隔14年再度执教中国女排,郎平所面临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犹如当年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一样,能推翻就能带领女排走出泥潭,而如果无法解决,那么郎平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排球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任命郎平就任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时隔14年再度执教中国女排,郎平所面临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犹如当年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一样,能推翻就能带领女排走出泥潭,而如果无法解决,那么郎平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人员重组 攻传配合磨砺面临难题

主帅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组队,虽然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一些球员仍然在当打之年,但核心二传魏秋月(微博)受到伤病困扰,很难再坚持下去,而且她明确表示将在全运会后彻底离开排球,魏秋月的退役让中国女排不得不面临人员重组,随着二传的更换,中国女排的攻传配合磨砺面临难题。

摆在郎平面前的问题是,由于比赛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密,而且迫在眉睫,原来的替补二传米杨与主力球员之间的磨合机会有限,而新入选的二传则是需要重新开始,这对于以快变战术见长的中国女排来说非常紧迫,没有流畅的攻传配合,无法将自身的高快结合战术优势发挥出来,单凭调整强攻进行突破显然不是中国女排的特长所在。

比赛迫在眉睫 亚锦赛成郎平“中考”

中国女排在国人来看是一支不能输的队伍,特别是在亚洲,一旦输给日本、泰国,则会成为媒体报道的头条,这无疑之中也会给主教练制造压力,在巨大的成绩压力面前,主教练要想锻炼年轻球员肯定要承担一定风险。

郎平上任后,也将面临这样的困难,6月的瑞士赛、7月的总统杯、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随后还有亚锦赛、大冠军杯,中国女排的参赛计划非常满,期间球员还有回到省市队征战全运会,这样一来,郎平很难组织特别系统的训练,没有完整的训练作为保障,以快变见长的中国女排很难在一些列的比赛中保证不输球。

这么多比赛中,最重要的非亚锦赛莫属。2007年和2009年,中国女排连续两届比赛屈居亚军,分别输给了日本和泰国,其中亚锦赛的失利也成为前主帅蔡斌下课的导火索。这次,郎平带队同样面临亚锦赛考验,如何在短时间磨合球队,在亚锦赛中夺得冠军,也是对郎平的一次严峻考验。

伤病与训练量力争平衡 梯队建设成难题

郎平执教国家队和俱乐部有两种不同的训练方案,国家队还是紧跟着“三从一大”的老女排的训练方式,在恒大女排,郎平根据球员状态制定相关训练课,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次再次执掌中国女排,面临伤病缠身的队员们,郎平如何处理好伤病和训练量这个“矛和盾”将成为一大难题。

其实52岁的郎平远可以考虑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恒大女排,但这次出山她也提出了普及排球、狠抓梯队建设的思想。当然,这一点不是郎平一个人所能完成和实现的,这需要所有排球人共同努力,更需要有关部门携手、配合。在中国体工队的大环境下,郎平能否建立完整、合理的女排梯队,激活排球市场,做到职业化,将是最大难题。(林楠)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