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历届三大赛:七次登顶 五连冠成辉煌烙印

[导读]排管中心正式宣布,郎平成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这也是郎平时隔15年再度执教中国女排。腾讯体育为网友盘点中国女排在过去三大赛的成绩,其中袁伟民时代的五连冠以及陈忠和创造的两连冠堪称经典。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排管中心正式宣布,郎平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这也是郎平时隔14年再度执教中国女排。借此机会,腾讯体育为网友盘点中国女排在过去三大赛的成绩,其中袁伟民时代的五连冠以及陈忠和(微博)创造的两连冠堪称经典。

1977年世界杯:第四

1977年,中国女排首次参加世界杯比赛。当时的中国队初登国际赛场,而日本队、古巴队、韩国队均处在巅峰,尤其是占据主场优势的日本队,在松田纪子、江上由美等一流好手的带领下,一路凯歌夺走冠军,中国队最终位列第四。

1981年世界杯:冠军

从1981年世界杯开始,中国女排进入了最为辉煌的“五连冠”时期。随着郎平、张蓉芳、孙晋芳等一批队员的迅速成熟,中国队在世界排坛上已鲜逢敌手,顺利夺走冠军。

1982年世锦赛:冠军

在1982年之前,中国队已经参加了1956年、1962年、1974年、1978年四届世锦赛,分别获得了第6、第9、第14和第6的成绩。1982年,第五次参赛的中国女排最终夺得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

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击败了巴西、西德,输给了美国,但随后接连战胜日本和美国,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1985年世界杯:冠军

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继续强势发挥,她们击败美国等多个强国,最终夺得冠军,成功卫冕。

1986年世锦赛:冠军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还是延续了黄金时期的主力阵容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世锦赛,结果姑娘们表现强势,成功卫冕。

1988年汉城奥运会:季军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汉城奥运会小组赛击败美国、巴西,但输给了秘鲁队。半决赛,中国队以0-3输给了前苏联,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了日本女排,最终获得一枚铜牌。

1989年世界杯:季军

1989年世界杯,已经慢慢走出黄金期的中国女排凭借顽强的表现获得了第三名,遗憾没能实现三连冠。

1990年世锦赛:亚军

1990年世锦赛在北京进行,中国队特意召回了在意大利打球的老将郎平,最终中国队在决赛中还是输球,遗憾屈居亚军,三连冠的梦想没有实现。

1991年世界杯:亚军

199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获得亚军。

19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第七

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先后输给了古巴、荷兰和巴西,没能入围四强。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击败东道主西班牙队,最终获得第七名。

1994年世锦赛:第八

此时的中国女排已经陷入了低谷,赖亚文(微博)、崔咏梅等选手没能挑起队伍大梁,中国女排在那届世锦赛最终名列第八名。

1995年世界杯:季军

1995年女排世界杯是郎平上任后带领中国女排参加的首个三大赛,她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第三名,提前拿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可以说出色地完成了排球管理中心的任务。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分别击败了荷兰、韩国、美国、乌克兰和日本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入围八强。随后中国队先是以3-0淘汰德国,半决赛以3-1爆冷战胜俄罗斯,遗憾的是决赛以1-3不敌古巴,最终收获一枚银牌。

1998年世锦赛:亚军

郎平上任后,中国女排突飞猛进。当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小组赛惊险晋级,半决赛击败了当时的夺冠热门俄罗斯队,闯入决赛。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决赛再次不敌古巴,屈居亚军。

1999年世界杯:第五名

胡进带领中国女排在1999年征战世界杯,虽然郎平时期的主力孙玥等球员还在,但古巴、俄罗斯、巴西的实力都很强,最终中国队名列第五。

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五

胡进率领中国女排小组赛输掉了三场比赛,只拿下了实力较弱的肯尼亚和澳大利亚,虽然入围八强,但1/4决赛不敌俄罗斯,最终无缘四强。在争夺5-8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分别击败韩国和德国,最终名列第五。

2002年世锦赛:第四名

由于本届世锦赛复杂的赛程,为躲避最强的对手俄罗斯,中国在复赛中负于了实力明显弱于自己的希腊和韩国队。1/4决赛,中国女排险胜巴西,半决赛输给了后来的冠军意大利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她们又输给了俄罗斯女排,最终收获了第四名。

2003年世界杯:冠军

2003年,中国女排出现了转机,新老交替的完成使中国队的实力稳步提高,在陈忠和的率领下,全面发挥的中国队连战连捷,凭借周苏红(微博) 冯坤 赵蕊蕊等新生力量的出色发挥再度捧杯,冯坤和赵蕊蕊在赛后还分别获得了最佳二传和最佳扣球两项大奖。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在雅典创造奇迹,小组赛她们击败美国、多米尼加、德国和俄罗斯,以2-3输给了古巴队,随后的淘汰赛,中国女排接连战胜日本和古巴,决赛中,中国女排先丢两局后连赢三局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以3-2战胜俄罗斯,第二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2006年世锦赛:第五名

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遭遇伤病困扰,在经过五局苦战后,以2-3被巴西队逆转,从而彻底失去进军女排世锦赛四强的机会。这将是中国女排自1994年以来的最差成绩。随后中国队在五六名的决赛中3-0完胜东道主日本队收官,最终获得第五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

东道主作战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输给了美国和古巴。进入八强后,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淘汰了俄罗斯,遗憾的是半决赛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巴西女排。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1击败古巴,最终收获一枚铜牌。

2010年世锦赛:第10名

2010年世锦赛,中国女排虽然召回了老将周苏红,但分别输给了韩国、土耳其,无缘四强。在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0-3不敌波兰,最终名列第十,这也是自1974年以来,女排参加世锦赛获得的最差战绩。

2011年世界杯:季军

中国女排这一年陷入低谷,尽管如此,队员们发挥出拼搏精神,面对意大利、巴西都拼下一分,最终获得第三名,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五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分别击败了两位欧洲劲旅土耳其和塞尔维亚,但输给了美国和巴西。在8进4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2-3遗憾输给日本队,最终名列第五。(秋心)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