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导读]郎平出山,众望所归。她能否拯救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在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不到三年半的时间,距离今年女排第一场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郎家军将如何担负振兴排球的使命?

赞助商大撤退 没有“市长”没有活路

【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一个队要维持联赛大约需要150万元,如果没有了‘市长',这150万都没有了。”——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

没有观众也就没有市场,看台上的冷清让赞助商们都望而却步。原中国排球杂志记者、中国排球网资深编辑李兆光的话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说:“2004年、2005年还有全明星赛,现在没有了吧,赞助商的眼光是最雪亮的,这也是说明排球影响力下降、市场萎缩的有力佐证。”

在从1997年就担任排管中心主任(2013年退下)的徐利看来,“排球联赛进行了17年,我们面临的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现在排球联赛的市场非常不乐观,没有现场观众,球队无法从门票和现场广告上收益,央视的直播成为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中心差不多每个赛季给各队补贴50万,开始我们就说过,中心不在联赛上赚一分钱,都给各队。为什么我们和央视合作,没有央视那361能投入吗?安踏能投入吗?”

搞排球联赛,提出的要求是“依靠市长,面向市场”。但在现行体制下,只有财大气粗的恒大能自力更生,依靠企业家来推动排球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徐利说:“我们只有一个许家印、只有一个环宇的老板,如果一下子就改职业化了,跟政府没关系了,就这几个队还行,其他队还生存吗?怎么生存?一个队要维持联赛大约需要150万元,如果没有了‘市长’,这150万都没有了。”

职业化发展到今天,中国女排逐渐走进了一条死胡同。一方面,以目前的商业开发能力而言,职业联赛根本不足以为大多数女排姑娘带来丰厚的收入;另一方面,由于逐渐脱离了举国体制的轨道,所以她们也难以像大多数前辈们那样在退役之后获得住房、就业方面的保障。

当这两方面的因素结合到一起时,所产生的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排球项目对于球员的吸引力大幅度下降,即便是出现了好苗子,家长通常也不愿让孩子这项从事前途未卜的运动。在此基础上的连锁反应,则是女排在梯队建设方面出现后继乏人的状况,进而影响到了国家队的选材。而在选材面变得越来越窄之后,国家队自然难以在赛场上取得佳绩,这反过来又会进一步降低女排运动对于国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的效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