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导读]郎平出山,众望所归。她能否拯救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在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不到三年半的时间,距离今年女排第一场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郎家军将如何担负振兴排球的使命?

联赛上座率骤降 5元一张球票没人看

【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北京商标一厂、无锡钟表厂等生产单位的职工在信中表示,要‘学习女排精神,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受‘女排精神’鼓舞的北大学子则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后《人民日报》的报道

时过境迁,现在的排球已没有八十年代女排五连冠时的影响力和高地位。虽然2004年女排夺取奥运冠军的时候,中国女排也曾迎来了短暂的春天。当时的女排联赛上座率非常可观,04年达到78%、05年高达87%。

2005年的北仑大奖赛见证了球市的火爆。“那年可疯狂了,中国队的比赛场场爆满,体育局领导想要中国队的票都很难。”陈忠和回忆说,当时的最高票价是1500元,结果还是被一抢而空,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和平大战”门票甚至被炒到5000元一张。而近几年的大奖赛,没有中国队的比赛最低票价是20元,除了总决赛最后一场对巴西达到150元之外,中国队的比赛最低票价都是50元,贵宾票也只卖到800元,然而低票价也没有吸引到更多的观众。

国际赛场况且如此,国内比赛则更加惨淡。

如今中国女排甲级联赛的各个主场,上座率常年只能维持在二到三成,天津队是近几年成绩最好的女排队伍,但每赛季的常规赛仍门可罗雀。天津队助理教练胡指导介绍说:“除了与北京、辽宁、上海这些强队比赛外,人民体育馆的上座率勉强维持在三到四成,约五六百人,而与弱队的比赛几乎没人看。”

排管中心对各俱乐部主场的上座率还有严格的限制。“新赛季排管中心给每个主场比赛的观众数设定了2000人的下限,如果达不到,会对俱乐部和赛区进行5000-10000元罚款。”对于这样的硬性要求,很多俱乐部人士都表示很无奈,“这样的期望是好的,但只管结果,不给帮助的做法,不太合理。”某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主场为了不被罚款,只能“注水”观众人数。“从10元一票,到5元一票,到免费看球,球票越来越便宜,看球的人却没有越来越多。”现任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感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