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导读]郎平出山,众望所归。她能否拯救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在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不到三年半的时间,距离今年女排第一场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郎家军将如何担负振兴排球的使命?

排球基础坍塌 大学队不及美国三十分之一

【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在美国,有排球队的大学有上千所。12岁-18岁的全美排球比赛,参加的队员约有十几万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是真正的排球发达国家,而中国排球距离温饱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中体育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刘向荣

学校排球是排球运动的基石,中国排球人才的困境从学校排球的衰落开始。辽宁男排教练赵勇前段时间对沈阳市部分中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的学生表示对排球感兴趣,有大约一半的学生没有机会接触排球。相比起足球、篮球和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项目,排球在学生中的参与度和受关注度非常低,这是让中国排球界不能不感到难堪的现实”。赵勇说,“中国女排在‘五连冠时期’,曾创造了全国学生打排球的繁荣景象,但现在,排球在学生中却备受冷落。”

对比主要的两个竞争对手,才发现差距已在进一步拉大。

排球在日本的普度很高,有记者在日本采访时了解到:依照法律规定,日本的每所学校都必须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其中包括排球。日本女排近几年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全国学生排球运动的发展。日本女排的头号球星 木村纱织在上小学期间开始打排球,在中学就读于全国的排球名校,高中时,她代表学校参加日本高中女排超级联赛,在日本排坛崭露头角。在日本女排中,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是从学生时代开始打球。

美国女排在2005年时还是一支二流球队,但几年之后,已是世界大赛前三的队伍,高度发展的学生排球运动同样是美国女排成功的关键原因。去年6月美国大学生女排访问中国,据美国大学生排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参加美国大学生女排联赛的队伍达1000多支,而中国大学生女排联赛只有二三十支队伍参加,不到美国的三十分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可能是世界女排强国里,排球群众基础和学校排球开展状况最差的国家。即使是泰国,排球在学校里的普及度也高于中国(正是三年内两次输给泰国,蔡斌俞觉敏均黯然离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