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泳联主席:孙杨世界第三 跳水秀导向正确

[导读]很多人觉得游泳是大众项目,全民参与,那是因为学习游泳很有必要,每年溺亡的人很多。现在跳水能通过娱乐节目的形式推广,就能让它慢慢走向大众,中国学习跳水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受邀来中国参加活动的国际泳联(微博)主席胡利奥·马廖内在北京呆了几天。乌拉圭老头儿可没闲着,逛长城,逛秀水,临行前还被本报记者拉着做了个专访。也许是见惯了穿西装的胡利奥,面前的他一身休闲装更像是个长者,我们就这么唠家常般的说起了中国游泳的那些事。

中国式崛起

中国水军在伦敦以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尾随美国之后,创造从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

胡利奥说:中国游泳队提高得很快。以前都说游泳是美、澳的天下,其他国家都是从他们那抢金牌,但现在中国的崛起表明,“游泳是大家的”。现在各国间的差距在缩小,越来越多的国家能拿到金牌,各国各项目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不到触壁那一刻谁都不知道金牌归属。

另外,中国跳水队依然非常强大,没人能撼动他们世界第一的地位,虽然在伦敦丢了两金,但至今我认为能与中国队抗衡的只有俄罗斯的萨乌丁(微博)

中国女子水球也提高得很快,世锦赛拿到亚军(2011上海世锦赛),让我很震惊,奥运会的失利并不是因为她们水平不行;花样游泳则是每年都上一个台阶。

中国游泳队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原因在于每年投入很大,国内有很多泳池,从事游泳项目的运动员很多,优中择优;比赛也很多,对优秀运动员的保障很好。

中国游泳队发展方向很好,相互间的支持和推动让项目很有活力,我相信他们在里约一定能取得更好成绩。

孙杨式爆发

伦敦奥运会,孙杨取得2金1银1铜的成绩,成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物。

胡利奥说:中国游泳队有个运动员非常出色,他就是孙杨。在我看来,世界最优秀的男选手第一是菲尔普斯,第二是罗切特,第三就是孙杨,而在全亚洲他是NO.1。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长距离世界第一这样的荣誉对他而言实至名归。

去年夏天我还给他颁了奖,我受邀到澳门给亚洲最佳男女运动员颁奖,他和叶诗文是最佳男女运动员。

当然!孙杨的成功是水到渠成,换句话说就是能量积蓄到一定程度自然就爆发了。首先孙杨的天赋,他的运动基因很好,这得谢谢他的父母。其次是他的身体条件:身高、臂长。再就是他的头脑,竞争意识很强。然后就是环境,这保证他能全身心不受干扰的进行训练。

当以上所有条件都具备里之后,再加上刻苦训练,如此便造就了他如今的成功。他就像菲尔普斯一样具备了各方面很好的条件。

但菲尔普斯不光是游泳领域最优秀、最伟大的运动员,在整个体育界他都是如此。孙杨要想做到,还需要很多努力。

叶诗文式争议

叶诗文夺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金牌,她最后50米冲刺的成绩甚至比男子选手还快。这样的表现赛后引来美国教练莱昂纳德的质疑,他断言叶诗文服用了药物。

胡利奥说:当时质疑叶诗文的就是美国教练莱昂纳德,他把舆论引导了兴奋剂上。有人说叶诗文是突然爆发的,这是不对的。我清楚的记得这个小姑娘在2010年时就取得了很多成绩。叶诗文那年的表现就突出,有个美国的网站甚至还预言她是中国泳坛的下一位世界冠军。2011年世锦赛她就拿了200米混合泳的冠军。

对兴奋剂的检查我们一直非常严格,每个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每年我们都会进行抽检,而且还有赛外飞检随时监测,结果很清楚,信息公开,中国运动员没问题。

如果想要成为冠军必须认真训练,每天训练。再好的天才,如果没有超常的付出怎么可能取得金牌。

中国式跳水

四月初,国内两家卫视几乎同一时间推出了明星跳水真人秀,收视率可谓“爆棚”。这两档中国体坛首创先河的跳水秀,让大家发现,体育原来可以不用“唯金牌”是论,大家可以如此轻松愉快的感受竞技的魅力。

胡利奥说:中国跳水秀的方式很好,跳水的艺术性和观赏性通过与娱乐明星结合,在电视上播出吸引大众。

我知道因为专业性太强,跳水在中国不是大众项目,但在国外却非常普及。很多人觉得游泳是大众项目,全民参与,那是因为学习游泳很有必要,每年溺亡的人很多。现在跳水能通过娱乐节目的形式推广,就能让它慢慢走向大众,中国学习跳水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但如果这样,中国跳水就太强大了,其他国家更没法玩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