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林书豪不再过火 回归理性更加真实

[导读]比起上季林的过火现象,林书豪逐渐回归理性,变得更加真实,更像他自己。可贵之处,就是林用自己的努力、勤勉,一点点将文化偶像、种族差异以及真实实力几个层面逐渐拉平,还原成真正的林书豪。

腾讯特评:林书豪不再过火 回归理性更加真实

一个对季后赛有野心的林,才是林内心真正渴望的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他们的季后赛

闫松

恭喜林书豪(微博)即将上演处子季后赛。上赛季“林疯狂”因为伤病无缘和纽约尼克斯一道征战季后赛,如今,一个健康的林书豪迎来了新的挑战。

林书豪对于季后赛是新鲜而兴奋的。早在击败太阳后,他就在微博上向球迷报喜——“赢了疯狂的一场球,今晚进了季后赛!”我们和林书豪一起憧憬着未来,无论是华人球迷,还是林本人,这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值得期待,不过,我们并不要过分期待。经历过和林书豪一个全年的辗转起伏,我们应该对他和他的第一次季后赛有个理性的考量。

很不幸,我们几乎可以百分百确定,林书豪的处子季后赛,最多打满七场,最少只有四场。作为西部第八的球队,他们将碰上强大的西部王者雷霆队。绝对实力的差距横亘在林与火箭的面前。哈登迎战老东家,林书豪挑战季后赛,这就是火箭给我们不多的季后赛看点。他们唯一指望的就是不要被横扫,我们唯一指望的就是林尽可能多打两场,增添季后赛经验。

面对强敌,林书豪将有怎样的表现?如果拿去年在纽约的疯狂表现来衡量,林书豪可能未必让我们眼前一亮。季后赛考验的是体能与意志,经验与稳定。与其让我们期待林书豪晋级,不如让我们期待他释放潜能。

常规赛的林,在火箭已经表现出一定的稳健度。场均13.4分、6助攻、2.6篮板、1.6抢断,数据看似并不突出,但已优于他在纽约时的短暂“疯狂”。他这几个月得分率一直在悄悄上升:1月的17场比赛,11场得分上双;2月,连续7场得分上双;3月,连续9场得分上双,其中连续3场得分20以上。他与哈登的“哈林组合”默契度也不断提高,这可以看做是二人代表火箭征战季后赛的基础。

本赛季林最大的幸事是——健康。这得以成全他能成为稳定的先发控卫。比起昙花一现的疯狂得分,身体健康是林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一个健康的林书豪出现在季后赛,绝对是积累经验,磨练意志的先决条件。

如果林在季后赛有所发挥,应该还看他的突破投篮。有数据显示:他常规赛63%的进攻是中远距离跳投,但命中率仅有42.4%,而37%的篮下进攻命中率则高达61%,甚至高于哈登的57.3%。突破上篮得分,是林的进攻利器。如果雷霆对他这方面的防守过于疏忽,可能成为局部打击,甚至致命打击。

好了,健康的林、稳定的林、突破得分的林,将构成林在季后赛技术层面惊艳的先决条件。此外,我们不要再有非分之想。

比起上赛季林的过火现象,本赛季已经趋向稳定。林书豪逐渐回归理性,变得更加真实,更像他自己。可贵之处,就是林用自己的努力、勤勉,一点点将文化偶像、种族差异以及真实实力几个层面逐渐拉平,还原成真正的林书豪。

我们相信,林还有很大的潜力和上升空间。他的职业生涯应该不会只有一次季后赛的经历。林书豪需要的时间,用时间消弭偶像派和实力派的隔阂。肤色、国籍、身份,会被数据、表现、战绩去填平。一个越来越像球员的林,一个对季后赛有野心的林,才是林内心真正渴望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